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荐读 | 不要在伤痕里打滚,因为你浪费的是未来

2017-05-03 10:49:0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孤烟暮蝉

我的父亲,当年南下广东,身上带着200元钱,父亲是个不怕吃苦的人,为了站稳脚跟,一整个夏天站在户外40度的高温里画房地产广告画。有一天,有个老板碰巧路过,看到了父亲的画,说,你出技术,我出资金,我们来合伙开一个广告公司吧。如果没有那几个月兢兢业业在大太阳底下的挥汗如雨,就不会有后边的机遇,要知道每一个机遇都只青睐最努力的人。

没有什么机会是天上掉下来的,别人比你过得好,多半是因为在你埋怨牢骚的时候,有的人在默默耕耘。经济发展是跟地域有很大关系的,以港口海运为主体的现代经济模式之下,沿海必然成为经济中心,从而形成沿海经济群落,这是无法改变的现状,为什么要搞一带一路,最重要的目的是带动西部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平衡。国家这么努力,你还好意思不努力?

我不喜欢一些人刻意地给自己画上外来人的标签,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你自己在心底里画了一道墙,你自己认为自己是个外人,那身处的这个城市怎么可能接纳你?你时刻提醒自己只是个过客,又怎么可能落地生根?歧视排斥有没有?当然有,但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的。你的努力你的微笑最终都能带给你一生的财富,这不是鸡汤,这是我的亲身体会。

父亲从不会说当初的辛苦,在他看来,一切都是过程,他很享受现在儿孙满堂的快乐,退休了画画写字,养花养狗,一年跟母亲出去旅行几次,平淡而满足。父母这一辈普通的中国人,他们经历过的波折与苦难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不气馁不跟命运妥协,努力改变努力尝试,他们能看到这个国家越来越好,知道感恩,不报怨不牢骚懂珍惜。

没有什么是一帆风顺的,总有这样那样的苦恼,小的大的,一个社会总应该有激励机制,努力的人过得更好,聪明的人过得更好,学历高的人过得更好(人家从小学开始就比你努力啊),不断学习的人过得更好,别人比你付出得更多,就应该比你过得更好。不然人人一样,社会还能有进步的动力吗?当然社会分配要照顾底层,机制要促进公平,但这种公平是激励大家更加努力阳光地生活和工作,而不是国家一切全包,躺着享受福利,一个社会的福利如果变成不做事比做事的活得好,那这个社会就肯定要出问题,希腊就是个例子。

我觉得这个社会好人很多,善良的人很多,努力生活的人很多,正是他们才成就了这个国家的现在,他们的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梦想,成就了中华民族的梦想,他们不是简单地活着,他们的生命的脉动带动了整个民族的欣欣向荣,这里边有我有你有大家。不要在伤痕里打滚,因为你浪费的是未来,几千年的历史,我们有太多的伤痕,不在伤痕里打滚、自怨自艾,向前走不放弃,有希望才敢闯,这样的百姓才使得中华文明得以延续,这顽强的生命力,就是人民。

来源 | 梦台州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