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超时工作成常态 违法加班何时休

2017-05-03 11:2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的‘五一’劳动节,可真是名副其实。”张小天向记者抱怨,两年前,他幸运入职北京市一家银行,虽然薪资待遇还不错,可他已感觉“身体被掏空”。调研发现员工超时工作、微信工作群不分工作日节假日狂轰滥炸,已成为不少企业的常态。(法制日报5月2日)

像小张这样五一假期不能回家看望父母,不得不加班的人大有人在。全国有多少员工感觉身体被掏空了,有多少职工在主动或被动加班?老师、医生、公务员、快递小哥……哪个没有过超时加班、无偿加班?加班几乎成了很多人的家常便饭。

人不是机器,在正常工作时间外,需要有工作之外的家庭生活、娱乐休闲,这是员工的合法权益。而员工的这一合法权益尤其是在许多竞争激烈的行业却往往被漠视,有的小公司常以给员工“画饼”的方式要求员工加班,大企业则用所谓“自愿”的契约约束员工。很多企事业单位以降低底薪、加大提成的形式刺激员工加班,形成表面上的“主动”加班。不管是主动加班还是被动加班,长期超时加班不仅损害员工健康,还会造成“过劳死”,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早在1995年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为何有的企业不遵守劳动法呢?一是劳动法20余年未大修,存在漏洞。劳动法中只规定了加班报酬标准,并没有涉及劳动者健康方面的保障及补偿机制,由于缺少严厉的罚则,很多用人单位认为劳动法可以遵守也可以不遵守。二员工维权难。有些用人单位在行业内势力大,在劳动者诉诸法律维权后,便会设置就业障碍,于是更多的劳动者害怕因小失大,会选择息事宁人。另外由于劳动争议、诉讼裁决周期过长,会增加劳动者在维权上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加之不可预期的维权效果,劳动者主动维权意愿很低。正是这些因素的存在,让众多企业置法律于不顾、公开侵害劳动者权益。

企业违法超时加班何时休?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首先亟须从法律层面上对劳动者加以保障,尽快修订完善劳动法,对违法用人单位形成足够的威慑力,赋予劳动监察部门更多执法权,从源头上遏制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侵害。其次对于违法单位应加大处罚力度予以严罚并责令整改,提高赔偿或处罚标准,增加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三是工会要发挥有效的监督职能,工会是企业与职工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和维护者,在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当好“娘家人”,敢于为劳动者撑腰。企业更要善待员工,给予他们最起码的人性关怀,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建立“适度劳动”的理念。(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