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为武术“正名” 不要执着于输赢

2017-05-03 13:32:59 来源:燕赵都市报

综合格斗教练徐晓冬与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的一段切磋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雷雷的快速战败,引起了公众对传统武术实战性的质疑。(5月2日澎湃新闻)

一场“武林对决”虽然已经结束了,引发的话题效应却并没有减弱。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此次比武的各种言论,其实有许多已经走入了几个明显的“认知误区”。

第一种误区是,将太极拳的“失败”,视为传统武术的“失败”,进而推论出传统武术完全不能实战。这种观点明显是在偷换概念。众所周知太极拳只是传统武术的一种,“太极雷公”也仅仅是太极拳中的一个流派,如果将这种个人之间的较量视为一种技法或者说是一个拳种的优劣,属于典型的以偏概全。

另外一种认知误区,表现为许多人对于传统武术的“刻板印象”。当下,很多人一谈到太极拳,就会将其与“中看不中用”联系在一起,甚至将其划在广场舞的一种。坦白说,这种观念既来自于人们对日常生活所见所闻的印象管理,也源于对中国传统武术的局限认知,前者可能属于人之常情,但后者却有失偏颇。太极拳注重内外兼修,执着输赢既违背了太极的原意,对强调自保和强身健体的传统武术本身,也是一种“污名化”。

类似的讨论中,还有一种“怪象”值得注意。在涉及中国武术的资料中,大多数都属于电影镜头渲染、天桥杂耍和武侠小说神化等。认为“传统武术不如现代搏击”,从逻辑上讲,这种观点倒有一部分合理性,但是搏击比赛只是一种体育游戏,所谓的胜负,只不过是在一种规则保护之下进行的有局限性的“实战”,而传统武术的原始设计,并不是针对擂台格斗,相反,集制止侵袭、高度自保和表演娱乐等性质于一身,才是它的本来面目。

和这场武林对决的性质一样,“替太极正名”的行动,对于当事人来说很可能是一门生意、一个节目、一场秀而已,至于对决所产生的各种争议,恐怕也在这场表演组织者的意料之中。不过,这场武林对决依然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比如探讨传统武术如何适应市场,能否走出困境等等。当然,更重要的,是需要人们正视当下传统武术缺少生存空间和土壤的事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