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以“旅客满意”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7-05-03 13:3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期4天的2017年五一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圆满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898.7万人次,运输安全平稳有序。(5月2日网易新闻)

在百姓眼里,火车票好不好买、火车出行方便与否、百姓出行的需求是否能满足……这些都与他们的切身利益休戚相关,是他们对幸福指数提升的最直观感受。

回望过去的4天,随着动车高铁的大量开行、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的实现、中小城市普速列车的增加和旅游专列的增开以及“人脸识别机”、“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等服务举措的推出,铁路部门为大众展现了一张发展的蓝图,同时,铁路对“发展”又进行了新的诠释:发展,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处处充满情感,让人民感到幸福,感到温暖。

笔者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全国铁路线上的旅客列车都是清一色的绿皮车。没空调、大煤炉、摇头扇和“脚收一收”的吆喝声,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短短几年来,我们有幸见证了火车从绿皮车到红色K字开头的快速列车,再到蓝色T字开头的特快旅客列车,再到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每一次的悄然改变都真实地记录了铁路一步步前进的步伐,随之而来的是坐车方便了,时间缩短了,服务更好了,事实上,这就是铁路改革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最终福利。

所谓幸福,《现代汉语词典》给出的解释是“称心如意”,指的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的主观指标,是衡量人们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状况的感受和体验,即人们的幸福感的一种指数。

正如报道所称,假日期间,铁路部门加大服务力度,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为旅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从“人脸识别机”的智能化服务到“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实惠福利,从支付宝扫码支付的便利服务到“一键求助”的多元化服务……如果说以前我们对于铁路改革发展的印象,还只是感受数量和速度改变的话。那么,越来越顺畅的出行环境,越来越快捷的出行速度,越来越浓的人情味,其改革创新的收获成效已经潜移默化地渗入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其实,每一次的小长假,都是对铁路部门的一次考验,为了达到旅客满意,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铁路各部门一直在孜孜不倦的努力着、完善着、成长着。

为期4天的五一小长假,全国铁路以四通八达的路网迎接旅客,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情服务旅客,安全运送旅客4898.7万人次。这说明通过全体铁路人的共同努力,不仅让民众感受到了铁路亲民便民的温度与热度,也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得到了现实升华,让人们对铁路有了更多的盼头。我们在祝贺铁路五一小长假圆满收官取得好成绩之际,更希望铁路今后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