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公章“全家福”串起散落的乡村记忆

2017-05-03 17:2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井陉县威州镇三峪村,70岁的康三竹精心收藏了从1948年起各时期的三峪村村级公章印模,老人讲述了该村用过的7枚公章的过程和每枚公章的使用与更换情况,这套村级公章“全家福”见证了70年来市县镇村四级行政区划、政权和社会的发展变化。(5月3日 燕赵晚报)

  在旧单据上查,在老地契上找,在会计老帐面上查,在村民贷款手续上找,终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康三竹集齐了70年来三峪村曾用过的公章印模。就这样,一位头发花白的古稀老人,一套村级公章印模,打开了尘封的乡村记忆。  

  自井陉解放以来,到现在三峪村共用过7枚公章。因为各种原因,这些公章并没有很好地保存,甚至连公章印模都很难找见。一枚枚公章印模就像一颗颗断线的珠子,埋藏在发黄的故纸堆里。假如没有人去捡拾,随着时间的的推移,它很可能会永远固封在历史的尘埃中。所幸的是,康老把他们拾起来了,把分散的个体贯串成了一个完整的存在。

  正是老人的锲而不舍,让小村的历史沿革逐渐明朗,形成了完整的文化记忆链。这也正契合了如今美丽乡村的要义。美丽乡村要美在面子上,更要美在里子上。挖掘历史文化传承,把历史文化传承融入乡村发展,让其历史文化得以传承,更好的唤起村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村民人文素质的提升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别样风景。

  康老的事迹虽然不大,但贡献却不小,不为名不图利,其金子般的心更是难能可贵。康老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与奉献。(马丛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