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全面改薄”为深度贫困县拔“穷根”

2017-05-03 17:3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7日,记者从河北省教育扶贫三项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省级财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简称“全面改薄”)资金将在现有基础上对康保等10个深度贫困县再增加10%,并根据规划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将2018年资金提前下达,确保深度贫困县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全面改薄”任务。(5月2日河北新闻网)

以往我们一提到扶贫,首先想到的就是资金投入。但是,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却难以真正拔掉一个地区的“穷根”,一些返贫地区甚至因此滋生了等靠要思想,贫上加贫。“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物质资本投入如果不能以人力资本开发为基础,就好比空中楼台,难以稳定,更遑论长久。

笔者曾读过《摆脱贫困》一书,对习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教育上的“马太效应”深有感触。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不办教育就越穷,这就是“穷”和“愚”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笔者还记得幼年读书时,每年开学都会有一些同学“消失”不见,他们的身影或出现在田间,或出现在工地,其中更不乏品学兼优者,就因一个“穷”字,决定了他们只能踩着父辈的脚印,继续依靠低端劳动力去换取微薄的未来。他们渴望的眼神、绝望的神情、痛苦的眼泪,都让笔者至今难忘。

古语云,“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也就是说,教育是地区发展的“先行官”,只有教育抓起来了,才能实现教育、科技、经济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这事关“建国之本”,事关“为政先务”。所以,通过义务教育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通过免、减、奖、贷、助、补等多种方式,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高等教育,才能让这些孩子成为自己和家庭命运的改写者,才能彻底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当然,除了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教育扶贫也要兼顾对贫困人口的职业教育。所谓“只要一技在手,全家脱贫有望”,加强对学龄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促进贫困人口的非农就业,才能从各个年龄阶段逐渐剔除马太效应种下的贫困“基因”。

短期来看,“全面改薄”的效果也许不够立竿见影,但是,这一颗火种,在三五年后将形成燎原之势。资金投入、项目扶持是扶“今天”,教育扶贫才是在扶“明天”。只有扶智、扶志,才能终结“一代穷世代穷”的恶性循环,才能打好教育扶贫歼灭战,才能让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少”。依此来看,“全面改薄”意义深远,前途无限。(赵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