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被历史误解的商纣王 | 你所不知道的河北[17]

2017-05-04 10:05:1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60被历史误解的商纣王商纣王又称帝辛,为商代的末任君主。他将商都向南扩展到朝歌(今河南淇县),向北扩大到邯郸、邢台,在广宗建沙丘宫。“纣”是周人对他的侮辱、蔑视性称谓,指其残忍暴虐,昏庸无度。他在沙丘大兴土木,修苑建台,放置各种鸟兽,设立“酒池”、“肉林”,使男女裸体追逐游戏,宠爱、放纵心肠狠毒的爱妃妲己,搞得民怨四起。周武王乘机东伐,商侯纷纷倒戈,纣王败,自焚于鹿台,即“武王伐纣”。其实历史评价有所偏颇,他是位颇有功绩的帝王,是筷子的发明者;平定东夷,将中原文化传播到长江、淮河流域,奠定了中国大一统格局;体恤奴隶,不虐杀俘虏。之所以得此“恶名”,出于周武王攻商前制造的“舆论”。他发动平夷战争摊子铺得过大,后方空虚,周武王寻机而动,他以老弱兵士及俘虏仓促应战,结果归于失败。

(商纣王)

61 河北南皮人尹吉甫是西周名相尹吉甫字伯吉父,河北封矩(沧州南皮)人,西周宰相,葬于南皮县城以东。西周厉王时国力衰败,宣王继位,任用他为宰相,北伐猃狁,征收南淮夷等族的贡赋,使“周室赫然中兴”,百姓安居乐业;作《大雅·庶民》,“吉甫作颂,穆如清风”,对后世影响很大;对宣王疏远贤臣进行劝谏;提出“天生丞民,有物有则”的哲学思想,受孔子和老子推崇,是中国“天人合一”思想的最初起源。后人赞他“文以服众,武以威敌”,“事业文章,炳然千古”。

(尹吉普) 62 “名家”著名代表人物公孙龙是赵国人公孙龙又称子秉,是著名哲学家、逻辑学家,战国时赵国(今邯郸)人。燕赵交战时说服燕昭王、赵惠宣王停止战争。原为赵国平原君的门客,反对各诸侯间的兼并战争。在思维逻辑上,提出“别同异”的命题,从区别事物的共性和个性出发,把“同”与“异”的矛盾绝对化;认为思维中的“属性”可以脱离“本质”而存在,提出“离坚白”和“白马非马”的著名逻辑命题,对古代逻辑思维有所贡献。著有《公孙龙子》。

(公孙龙) 63 “法家”大师慎到的祖籍邯郸慎到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社会学家,赵国(今邯郸)人。早年学黄老之术,后分化为法家。主张“民一于君,事断于法”,百姓、百官要听从君主的政令,君主做事必须依法行事;各级官吏要严格遵守法律和执行法律,“以死守法”;百姓则要接受法令的规定,“以力役法”;要“官不私亲,法不遗爱,上下无事,唯法所在”;强调重“势”和“无为而治”,君主必须掌握权势,才能保证法律的施行,“令则行,禁则止”;君臣之道要“臣事事而君无事”,即国君不要忙于具体事务,应在“事断于法”的前提下,尽量让臣下去做,调动臣下的积极性,发挥其才干,使“下之所能不同”,而都能为“上之用”,从而达到“事无不治”的目的。

(慎到) 64 杰出军事家孙膑的墓地在沧州吴桥孙膑又称孙宾,孙伯灵,齐国阿鄄之间(今山东阳谷东北)人,著名军事家、军事理论家,大军事家孙武之后,其墓地、庙宇、祠堂、石牛等均在沧州吴桥。他与挚友庞涓同就学于王诩(绰号鬼谷子)门下,成绩优异,遭庞涓嫉妒,被骗至魏国,虚构其私通齐国的罪名施以膑刑(即割去两腿膝骨),因之称孙膑。他遭遇陷害后不自暴自弃,伪装疯癫,齐国使臣到魏秘密求见,使臣将其偷偷用车带回齐国,推荐给大将田忌,齐威王封其为军师。庞涓率八万精兵攻赵,用“围魏救赵”之策击溃;庞涓又带10万大军攻韩,再次败之,直袭魏都大梁,庞涓黔驴技穷,自刎而亡。著有《孙膑兵法》《齐孙子》。

65 “医圣”扁鹊祖籍沧州任丘扁鹊是我国著名的医师、医学理论家,齐国渤海郡(今沧州任丘)人,葬于邢台内丘,当地建有一座扁鹊庙。“扁鹊”一词原为古代传说中能为人治病的鸟,因其医术高超被百姓称之,流传下来。他总结前人行医经验,创造并奠定了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周游列国,深入民间,运用针灸、按摩、汤药等各种方法为百姓解除疾苦。晋国的大夫赵简子五天五夜不省人事,经治疗后苏醒;虢国太子已死半日,经治疗“起死回生”;见齐桓公说其有病,不信,结果不久病故,即“讳疾忌医”;遭到秦国太医李谧的嫉妒被害,死后被人偷偷葬于邢台的内丘。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