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辛集市“人性化拆违”展现大智慧

2017-05-04 13:4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创建国家园林城,辛集从去年11月就对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进行集中整治,凝聚合力实施大拆违,鼓足干劲争创园林城。他们通过采取人性化的举措,打通了堵在居民胸口的“心墙”,做到了“拆违不伤民心”。(5月3日《河北日报》)

在“强拆”还在个别地方时有发生的时候,看到河北省辛集市“人性化”拆违的消息,真如一缕春风吹拂心扉,令人感到由衷的欣慰。近年来,拆违中引发的矛盾和纠纷日益凸显。拆违之痛,不仅是拆迁户的痛,也是管理者之痛。而辛集市能做到拆违后“零上访”,甚至有违建户主动给指挥部送来“真情服务,和谐拆迁”的锦旗,这充分证明辛集市的做法使违建户满意,心情舒畅,也说明辛集市在当前的“拆违之痛”中的做法具有标杆意义。

目前,我国所有城市都面临着发展带来的拆违问题。以前形成的建筑格局,如今已不再适应发展的新要求。城市绿化、旧城改造等大量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上马,而由于各种原因形成的违建房屋或设施,就成了难题,引发了大量的矛盾和冲突,甚至出现了极端事件。有些地方不顾违建户的强烈反对,采取“硬拆”措施,不但令违建户强烈不满,也给后续的工程施工带来麻烦,严重威胁社会稳定。殊不知,除了“强拆”,还有更具人情味儿的“暖拆”。辛集市的做法证明,即便是拆除违法建筑,也只有靠人性化拆除,才能做到“多赢”。

辛集市带着情感拆违,令当地群众感受到了人性化拆违的暖意。人性化拆违,拆除了群众的“心墙”,赢得了发展新空间,更美好的家园才能建起来。辛集市人性化拆违可喜成绩的背后,不知凝结着多少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那是靠不忘初心的责任感所驱动,是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的体现。在拆违过程中,辛集市坚持既讲法,也讲情、讲理,不断向违建户讲政策、说道理、做解释,还给个人或企业的后续发展继续提供保障,为其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才逐渐打开了拆迁户们的一把把“心锁”。这些都表明,人性化拆违,既是情感的交融,也是责任的展现,体现了为民服务型政府的气魄。

辛集市的人性化拆违还证明,违建户并非都是“痞子”或“刁民”,只要合法、合理、公开、公平地拆违,就不会遇到阻碍。拆违是重大的民心工程,它涉及到个人生存发展的空间,在强拆还没有完全杜绝的情况下,辛集市的人性化拆违,具有很深的启迪意义。强拆与带着温度拆,虽然都是拆,但后果却大不相同,只要注意改进拆违工作的方式方法,用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方式依法拆违,就一定能像辛集市这样赢得人心。(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