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信用生活更需要用信念去拓展

2017-05-04 17:0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目前,各类共享单车平台收取的押金从99元到299元不等,部分推出了免押金服务。据中新网微博今年3月发起的一项调查,支持免押金的网友主要担心押金被挪用、押金难退的问题。其实,不只是共享单车,生活中很多地方都需要押金,比如租房、租车、生病住院、办公交卡和饭卡等。“押金难退”也给不少人带来了困扰(据5月3日《中新网》)。

其实,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租房、租车、生病住院等收取的押金,这种建立在“互不信任”基础之上的收押金机制,用坊间不大文雅的话说就是“狗咬狼的两怕”,用户担心“押金难退”,希望推出免押金服务,而对方更担心免押金之后,遭遇“索赔难”,一旦租出去的车辆、房屋遭到人为损坏,或住院病人“逃单”,不但需要消耗难以预知的索赔或追讨医疗费成本,能否挽回损失还是未知数,收取相应的押金,既可以约束租赁方也可以避免很多“后患”,除非收取押金一方存在恶意侵吞押金的行为,一般情况下,建立在“自愿”前提下的收取押金,既可以理解也是无可厚非。

然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押金不同于定金,只是经营方对客户前置设定的一项补偿措施,并不具有惩罚性,但这种明显带有不信任和“有错推定”的押金管控模式,不但折射出双方权利的不平等、不公平,也是对接受服务一方的有失尊重,以患者就医交纳住院押金为例,不但交多交少全由院方“说了算”,即使院方费用收取明显不合理,患者存在任何异议,院方都会无条件的从押金中予以扣除,也就是说,一旦押金形成,其主动权就完全属于收取押金的一方,正如很多网友反映共享单车“退押金难”一样,尽管不少共享单车企业承诺有退押金的期限,但严格意义上说,在用户停用归还共享单车的同时,企业所收取的押金就应当立即退还,延迟一秒都是对用户不尊重和权益上的不公平。但事实上几乎所有共享单车企业都没有承诺“即还即退”。

为公共提供服务企业收取用户押金,既有对用户犯错的实际处罚心理,更有“钱生钱”效益考量,无论共享单车还是城市最常见的公交卡押金,收取的数额都以亿记,如此数额的押金无论存放商业银行还是从事资本运作,分分秒秒都在产生收益,尽管延迟一天对用户个体的利益损伤微乎其微,然对于收取押金的单位和企业却是进账颇丰,在获得租赁或公交卡本身消费效益的同时,没有企业会情愿放弃这一“额外收入”。这也是押金收取长期存在甚至无处不在的重要原因之一。

很显然,押金是基于对用户或患者消费者责任前置的一种产物,包括银行贷款所需的财产抵押在内,无一不是不是所有责任乃至过错都预先设置在被服务对象一方。因此,押金模式既是一种责任转移,在权益上有失公平,他也不符合现代法治社会的文明价值观,但因为“法无规定即可为”,收取押金依然是租赁、医疗等诸多行业最为简单有效的经营运作模式。

表面上看,押金是把服务对象的信用进行“量化”,用经济价值来体现服务对象的信用高低,而实际上它是对信用最低俗的一种评价,正所谓信用无价,真正构建和谐的市场关系为由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但这恰恰是押金所不能做到却又是非常“冒险”的一步,毕竟社会如何文明进步,诚实守信都不是人人具备,正如有些医院实施“先看病、后付费”和免除押金之后“逃单”现象大幅攀升一样,同样是为了某些利益,社会人群中确实不乏“见利忘义”之人。笔者以为,全方位构建信用评价体系是实现“信用抵押”的前提,在这方面政府和相关企业既要有坚定的诚信信念,更要应当先行一步,用守信政府和守信企业来影响社会,并且逐步将个人信用评价融入到各项审批事项,并且向工作、生活、就医、消费、租赁、借贷等领域延伸,在提升社会信用意识的同时,让信用成为个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最令人尊敬和仰慕的一项“品牌”,让人们切实感受到诚实守信在社会经营活动中的含金量。实现信用生活既不会太远,更不是遥不可及的美丽童话。(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