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提速降费 要让民众真切感受到

2017-05-04 16:4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电信将于5月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提速惠企”专项行动,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推出五项措施,大幅提高互联网接入带宽,大幅降低互联网接入资费。(中新网5月3日)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恰逢“提速降费”政策实施二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中国电信再次在此前免费提速至8Mbps的基础上,对使用50Mbps以下企业普通宽带的中小企业客户,进一步免费升速至50Mbps,提速最高超6倍。中国电信还表示,大幅调低资费标准的同时,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速率也将免费翻倍。

提网速、降网费,李克强总理几次三番地敦促运营商,二年过去了,效果如何?我的感觉是费没降,网速倒是快了些许,但并不特别明显。我是中国电信用户,网费一年是720元,网速50Mbps,去年拿身份证可以将网速升至100Mbps。今年五一恰逢到期该续费了,到营业厅缴费,营业员说:今年还是720元,网速还是100Mbps,但公司有活动,你很幸运是100个用户的一个,免费赠一个机顶盒。我去年刚买了机顶盒,用不着,说可以换一个赠品吗?营业员说不可以。

网速是提了,但网费一点也没降,而且现在的网速感觉并没有比之前有明显的提升,也就是说我们之前期待满满的提速降费,雷声大雨点小。三大运营商觉得自己已经大出血了,但民众感觉只是毛毛雨,看似力度颇大的“提速降费”,公众并没有真切感受到。

显然三大运营商聚焦于提速,提速就是降费了。“提速降费”政策压缩了运营商的盈利空间,京津冀取消了漫游费,这些的确惠及了消费者,但也恰恰说明,许多原本属于消费者的利益,在一个竞争不充分的市场上是被切切实实剥夺了的。前几天人民日报批提速降费三大坑,提醒消费者注意,其中之一就是虚夸网速。“我的百兆光纤第三方软件测只有22兆,该向谁去喊冤?”“20兆的光纤只有几百K的下载速度,看流畅级别的视频都卡”“50兆的网有时候连个网页都打不开”……网民们纷纷抱怨。事实上,用户上网时的下载和上传速度却远达不到运营商宣称的网速。

费用不降,网速虚夸,这样的提速降费民众并没有真切感受到,相反营销走样,捆绑消费等不合理规定残影犹存。三大运营商舍不得嘴里的肥肉,这可以理解,但总理的期待,民众的感受,运营商不能不重视。降低网费,让利于民,运营商不能再忽悠了,而是要舍得出血,有舍才会赢得更多的用户,才会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