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高铁降座不等于契约精神离了席

2017-05-04 16:4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杭州队的当家围棋国手连笑,近日搭乘G19次高铁从北京南到杭州东,但是,刚上车后就被列车员告知,他购买的一等座无法就坐,必须换到另一车厢的二等座。

高铁降座应该来说是极其偶然事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可抗力的外部原因导致列车要临时更换其他型号的车底。不同型号的车型就意味着部分座位需要重新进行分配,降座也就不可避免。

从舆论的技术角度来看,高铁降座本身不太可能成为热点事件。不过,连笑的围棋国手身份,显然放大了事件的扩散效应。各种围观表达出来的态度来看,大多是对高铁降座行为颇有微词,认为这违背了车票里所承载的契约精神。这种情绪在情理之中,但说高铁降座违背了契约精神,则有些背离了事实。

将旅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这是高铁车票所能体现的最大契约精神。舒适和便捷性也同样是高铁车票中所承担的服务项目,但在任何时候,都要保证安全被置于全盘考虑的第一顺位。此次,连笑高铁降座的原因是更换车底,具体何种原因媒体并没有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是出于对全体乘客安全最大化考虑而执行的。此举,牺牲了部分席位的盈利,也带来很多旅客的抱怨,但两害相权取其轻,把安全置于第一位,才是运输部门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高铁车厢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也是一个义务和权利相互对称的场所。旅客购买的车票,也就是一纸合同,它让旅客享有票价中所规定的每一项服务。但同时,旅客又不仅仅只有权益的接收,在某些时候,旅客也需要让渡出自身的权益,服从大局。比如说遵守秩序、听从乘务员合理的安排。这是促成全体旅客利益最大化的制度安排。而乘务员之所以要对部分旅客进行高铁降座,这也是一种预案的执行,而不要有意为难谁谁谁,也不是把优秀资源做交易。在“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发生之后,铁路安全运送旅客的社会责任属性反而是要加强的。

不仅是在高铁车厢,对整个社会而言,维护公共秩序,拱卫公众安全,这都是全体公民的义务。尤其是在一些非常规时刻,更是如此。因此,在这里还是要为连笑这位围棋国手的风度点赞。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名人,就在一等座车厢大吵大闹来“讨公道”,而是在和乘务员进行沟通之后,再抱着些许怨言到二等座落座。这里面,还是看到一位国手对于公共秩序的自我奉献——从一等座降到二等座,虽然和旅途计划有所出入,但终究是“少数成就多数”。(谢伟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