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谁该为“蒜你完”买单?

2017-05-04 16:4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因产量增加、气候影响等因素,河南多地出现蒜农来不及抽蒜薹以及蒜薹价格暴跌的情况,部分蒜农甚至直接将蒜薹扔掉。当地乡政府利用媒体宣传帮助蒜农抽蒜薹,并商讨采取设立大蒜协会等方式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专家认为,蒜薹价格暴跌根源在于供求失衡,建议通过行业协会以及大数据等方式解决问题。

月有阴晴圆缺,蒜有“完了”“狠了”。谁都见识过“蒜你狠”,但尚未见识过“蒜你完”,如今就是“蒜你完”。市场规律,涨跌不随人,但终有其规律可循,当然也有破解之道。

其一,“大蒜协会”未必是破解之道。农村产业物流需要当地政府出手,创建一些紧凑高效的农民合作性质的协会,但这些协会只能做做参谋,提供信息,不可能承担农民大蒜蒜薹跌损的赔付。既然如此,“大蒜协会”充其量只是一个市场行情涨跌的晴雨表,而不是“老板”“领导者”“赔付者”。指望这样一个协会来给农民“蒜你完”买单,门都没有。

其二,“蒜你完”能怪市场吗?绝大多数人的记忆中有如此印象,蒜薹属春菜“奢侈品”,多则十数元一斤,少则五六元一斤,与那些三元左右大路菜相比,蒜薹自始至终就是一种春菜奢侈品。如今沦落到扔沟里,怎么可能怪到市场上呢?即便今时今刻,市场上的蒜薹也没有掉下三元一斤来,五毛一斤的河南开封杞县“蒜你完”,如果运输畅通,劳力够用,政府出面加油,又怎么可能烂到地里无人要呢?

其三,“蒜你完”哪里卡壳了?收购商杨先生认为,蒜农种植面积太大只是一方面原因,运费和市场管理费价格高了是另一个原因,这直接导致收购商挣不到钱,收购欲望下降了。“蒜你完”完全没有完,“蒜你完”完全没有卡,如果说完,恰恰完在了高运费和高管理费上,而不是其他。而这两样政府完全可以出手相助,投入甚小,而使蒜农获利最大化。

所谓高运费,包括蒜薹运输车辆到达市场的所有费用,其中就包含农民自运蒜薹车辆及收购商的运输车辆。如果政府给予绿色通道无障碍放行,甚至对过路过桥费用加以优惠减免,就一定会吸引蒜薹收购商“足流量”来蒜薹生产地收购。而开封杞县等当地蒜薹市场也应当开足马力立即免除所有市场管理费用,只要达到这样的顺畅渠道,何愁当地万千蒜薹卖不出去而陷于渠沟?

谁该为“蒜你完”买单?“蒜你完”,考验的是政府市场润滑能力,否则漠视不管,就一定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蒜你完”。(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