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辛识平:以激情奋斗致青春

2017-05-05 10:03: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以激情奋斗致青春

辛识平

【学习进行时】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中,“奋斗”是重要关键词。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专栏今天推出“辛识平”融媒体评论,与您一起思索奋斗的价值与意义,让奋斗精神激扬青春力量。

“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殷切寄语广大青年。“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在习近平的“致青春”中,“奋斗”是最为闪耀的关键词。今天,尽管社会日益发展、物质极大丰富,但奋斗精神依然是青年最为宝贵的人生财富,青春的天空依然需要高扬奋斗的旗帜。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近百年前,面对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当时的青年喊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爱国口号,他们冲破风雨如磐的黑暗,为救亡图存前仆后继、抛洒热血。百年易逝,精神不灭。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五四精神的基因始终没有改变。那种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的家国情怀,那种为了民族梦想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始终是中国青年心灵世界最鲜明的底色。

今天的青年,面对的是一个日益接近民族复兴、更深融入世界的中国。广阔的发展舞台,众多的人生出彩机会,预示着当代青年迎来一个奋斗的黄金时代。让天舟一号遨游太空,让国产航母驶向深蓝,让国产大飞机冲上重霄,让“互联网+”点亮美好生活……这一切时代传奇的背后,凝结着青年的努力,拓展着梦想的空间。只要勇于追梦、勤于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在一家由“80后”们创立的科技公司,所有无人机产品名字都以“X”打头。他们认为“X”代表了未来无限的可能性,年轻人应该勇敢地去追逐它、拥抱它。奋斗是青春最鲜亮的徽记、最重要的钥匙,如果奋斗缺席,即使有再多的美好梦想,也难以成为现实。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只有鲜花铺路。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既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不管是“80后”,还是“90后”,他们的青春记事本上,不乏创业的艰辛、生活的重负、爱情的迷惘、公平的焦虑。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面对一时的成败得失,经历各种顺境逆境,永远鼓起斗志向前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没有一帆风顺的奋斗,也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在我们的社会,不管是打拼创业的佳话,还是“草根逆袭”的故事,常常蕴藏一条相似的成长之路:主人公们并未赢在起跑线上,他们总是付出了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使出洪荒之力从而实现人生的超越。

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青年时代,选择奋斗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担当。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选择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甘于奉献的青春,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作为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的呼声往往折射出社会痛点与难点。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潘晓之问”,到今天的青年“空心”“空巢”之思,如何回应青年关切,是无法回避的必答题。突出问题导向,为青年成长解疑释惑,为青年发展排忧解难,青春之翼才能有力铺展、飞高飞远。

五四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在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等10个领域对青年发展作出顶层设计。这个规划回应青年关切、助力青春梦想,为亿万青年描绘出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美好愿景。它再次以国家的名义告诉人们: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不会辜负青年的奋斗。

“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重读李大钊对青春的礼赞,依然令人热血沸腾。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永葆奋斗的朝气、改革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则必有青春之我、青春之国家、青春之人类。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