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用奋斗点燃青春的多彩烟火

2017-05-05 10:27:1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苏倩岚

有人说,人生如一柄记忆成长的标尺,义无反顾奔向远方,留得星星点点回忆。五四青年节之际,笔者特别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作为青年,如何锻造我们的青春年华、美好人生?

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革命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靠什么让梦想之花在青春的枝头绽放?凭什么点燃青春多彩的烟火?“奋斗,唯有奋斗。”心中的呐喊已穿越流淌的血液直通行动的指尖。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请以仰望星空之姿脚踏实地,积蓄奋斗的青春资本。青年时代,是生命起航、追逐梦想的美好阶段。我们既要有高瞻远瞩的目标,引领人生航向,更要把学习作为路径之梯,朝着目标努力。在时代的舞台上,广大青年要读好“有字之书”,不断学习各种生活本领、认知能力、思想水平,以“读书破万卷”的耐力习得书中精华,为我所用;还要学好“无字之书”,在提升思想道德修养的同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行万里路的躬身实践养成高尚品格,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积蓄能量与动力,争做青春路上的奋楫者。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请以昂首挺胸之势迎难而上,擦亮奋斗的青春底色。体育赛事中,有的队伍顺风局打得信心满满,但比分一落后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乱了阵脚、没了章法。赛如人生,由此观之,人生的“顺风局”并不难走,但未必是常态,不如意事亦有十之八九。面对困境,我们更应把它当做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豁然胸襟,拿出无畏的勇气直面困难,向压力宣战,同自己较劲,方能激流勇进。或许这是一个难熬的旅程,但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凤凰涅槃的蜕变,才能点燃属于你我“青春无悔”的多彩烟火。

青春的价值,唯有在奋斗中才能彰显;青春的激情,唯有在奉献中方能释放。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我们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让梦想闪光。如果您是象牙塔里的大学生,请竭尽全力学好知识,锻造服务社会的强大本领;如果您是扎根基层的年轻干部,请以百姓之心为心,在服务群众中担当起时代使命;如果您是坚守一线的普通职工,请时刻践行工匠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擦出职业的火花……其实,无论我们身处何位,在这风华正茂的时期,都应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立足本职、做好本职,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不负自己,无愧时代。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广大青年朋友,让我们以学习为梯,拿出中流击水的劲头挥斥方遒,在时代的舞台创造无限可能,把奋斗的青春铺满梦想的征途,让那多彩的烟火激情绽放。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