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声音 | 让道德之光点亮城市文明

2017-05-05 10:26:1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边建军

“五一”小长假期间,唐山南湖世园会核心会址游人如织。国内园东侧,一条“好人甬路”吸引着广大游客的目光——百余米长的小路上,铺设着50块“好人足迹”,上面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个人事迹和“大爱唐山”标识。作为全国第一条记录普通百姓模范事迹的“平民星光大道”,“好人甬路”已成为唐山市创建文明城市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

康德说过:“有两样东西,越是经常而持久地对它们进行反复思考,它们就越是使心灵充满常新而日益增长的惊赞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道德,确实如星空般高远,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都能发出穿越时空的光芒。一个有道德支撑的城市,才是文明之城。好人身上闪烁着道德光辉,是进行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唐山正是充分利用了“好人甬路”这一载体,唤醒道德自觉,创建文明城市。

德是恪守社会道德规范者的操守、品行,是直接反映个人基本素质、间接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把尺子。李耳曾教诲世人,做一天人就要讲一天道德。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生活在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社会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如果不讲道德,不但自己难以立身社会,也会损害别人的利益和社会秩序、社会风尚。文明城市的根在于市民的德,即将道德规范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然后从点到面、由此及彼地推动整个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就是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引导人们崇尚文明、传承美德、弘扬正气,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社会公德,是人们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遵守的行为准则,而城市文明在公共生活领域,体现得最为集中和明显。因而,社会公德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其水准直接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只有增强公德意识,强化自身道德修养,坚持自我改造、自我教育、自我规范,时时处处自觉约束自己,才能任何时候都能够“见善,修然必以自存也;见不善,愀然必以自省也”,从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纸屑、不践踏草坪、不乱闯红灯、不破坏公物、不讲不文明的话等简单的事做起,从克服生活中最常见又最容易忽略的不文明行为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礼仪。

“行业尽管不同,天才的品德并无分别。”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在职业活动中当遵循的行为准则。时下尽管一些人职业道德底线失守,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暴露出一些商贩、企业受利益驱使,屡屡突破职业道德底线的现实,但很多人依然坚守职业道德。李保国自觉地把传道授业的课堂搬到了大山里,搬到了群众中,找到了自己“知识供给侧”与群众“需求侧”的契合点,体现了知识分子的本色;吴孟超总是设身处地帮病人省下每一分钱,实践了“医者父母心”的情怀;“良心油条哥”刘洪安用新油炸油条,干良心活;“最美司机”吴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平稳地停好车……我们应像他们那样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

“家庭多一份温馨,社会多一分安宁。”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准则,调节家庭内部成员和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人际交往关系的规范,是个人道德修养的起点。创建文明城市,家庭和谐是先决条件。没有良好的家庭美德,城市文明就缺乏根基;没有家庭美德的广泛传播,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就没有着力点。在家庭中做一个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团结邻里的好成员,向亲朋好友、邻里同事,传播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形成“家家有个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的好风尚。

德谟克利特说:“应该热心地致力于照道德行事,而不要空谈道德。”道德因行动而实现,也因行动而可贵。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通过锲而不舍地实践,让道德之光照耀每一个人的心灵,让文明之花盛开于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