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更需整改的是“丁义珍式作风”

2017-05-05 10:5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窗口由前区委书记丁义珍设计,窗口设计得比较矮,还没有椅子,来访的群众只能站着弯腰低头和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说话,比较难受,这个现象引起了市委书记甚至省委书记的注意,并被要求整改。电视剧播出后,“丁义珍式窗口”成为热词,随后多地都有报道发现类似的窗口。近日有读者反映,北京也有类似的“丁义珍窗口”,而且是某部委的来访接待室,该接待室的窗口外还加设了一个台子,把来办事的群众隔在窗口的近半米外(据5月4日《北京青年报》)。

作家观察生活或比我们一般人更为细致敏感,在这部剧没有播出之前,面对各类形形色色的“半蹲式窗口”,人们不仅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甚至压根也没有想到去曝光和举报。自从《人民的名义》出现这样的桥段之后,这种让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体现刁难群众的办事窗口便被冠以“丁义珍式窗口”才引起广泛的关注,被频频曝光的“丁义珍式窗口”不但出现在各地各部门,在纷纷得到整改的同时,又不断有新的“半蹲式窗口”被曝出,出现在国家某部委来访接待室的窗口,显然比“丁义珍式窗口”更加“完善”,不仅会让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居然还用上了“距离产生美”,将接访群众与工作人员之间加上一个半米宽的台子,再配上一个推拉式小窗口,想正常沟通交流都不是件容易事。

人们对“丁义珍式窗口”的纠结,说到底是对窗口单位充满“官本位”的脱离群众作风表示不满,是对窗口背后服务意识缺失甚至有拒群众千里之外的行政思维感到焦虑,尽管很多被曝光的“丁义珍式窗口”都得到迅速整改,但这种硬件上的改变如果缺少作风“软件”的升级,即便是“窗口改成门”,也保不准会出现“门难进、脸难看”。

其实,相比起“丁义珍式窗口”,认真解决窗口背后存在的“丁义珍式作风”才最为关键。抛开剧中丁义珍的贪腐外逃不谈,其对待群众的态度和作风,显然并不局限于贪官身上才有。为了避免来访群众与接待人员“唠叨个没完没了”,减少群众反映问题的时间和次数,故意将接待窗口设置成“半蹲式”来刁难甚至折腾群众。而现实版的“丁义珍式窗口”背后或许没有刁难折腾群众的故意,但却不排除作风的傲慢和对来访群众情感上的冷漠。且无论任何原因形成的这种窗口,背后折射出的却都是窗口单位对待群众的“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并没有把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在心上,如果不消除窗口单位存在的“丁义珍式作风”,让群众身体“舒服”心理添堵,同样也是一种不作为。

我们的领导干部,经常把自己称之为“人民的公仆”,既是“公仆”,与人民群众就是“主仆关系”,服务好人民群众这个“主人”才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对待“主人”非但不应该“隔窗服务”,更不应该把自己居高临下而让“主人”委曲求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除非出于必要的安全考虑设置窗口之外,既应当向人民群众敞开大门,更应当革除自我封闭,变窗口办事为“柜台式服务”。郑州人社局因“丁义珍窗口”被曝光后,立即将办事大厅窗口上方的玻璃隔墙全部拆除,整个大厅不仅看起来十分敞亮,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隔台交流办事也更显得和谐融洽,如此的诚意整改也收获大量网友的纷纷“点赞”。

很显然,再便利的窗口也不如门,心里把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在什么位置,就应该为群众办事提供什么样的便利条件和什么样的服务态度。“丁义珍式窗口”需要整改,而更应该整改的是“丁义珍式作风”和“丁义珍式”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主人”位置提起来,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到为每一位办事群众的具体细节之中,“公仆意识”才会让群众感同身受,“公仆”和政府的形象才会变的高大和鲜亮。(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