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高铁“降座” 提升服务比道歉更重要

2017-05-05 10:5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前往杭州参加比赛的围棋选手连笑,在搭乘高铁从北京赶往杭州的路上,因列车换车被强制降座,由一等座被换到了二等座。对此,北京铁路局回应称,由于列车设备故障调用备用列车,备用列车与原列车型号不一致、座位不对应,致部分一等座旅客不得不调整为二等座,因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北京青年报 5月4日)

备受网友关注的围棋国手连笑坐高铁遭遇“降座”的事件,几天后终于等来了一声道歉。虽然这声道歉来的有点迟,铁路部门的诚意相信连笑会谅解,但显然连笑和网友要的不仅仅是声道歉,而是铁路部门能借此改变工作态度,提升服务质量,这也许才更有意义。

其实事情本身并没有多大,“临时更换车底”导致一些一等座乘客没有座位,事发突然,相信只要乘务人员态度诚恳说明情况,向乘客道声歉,相信大多数乘客都能理解。但当连笑问及缘由时,列车员回复:“换车了,一等座已满座”,并补充称“已经没有别的解决办法。”事先未通知,突然被降座,乘务员语气冰冷和高高在上的态度,相信每个旅客遇上都会心里不舒服。

乘客购买了车票,就与铁路公司签订了合同,铁路方面有义务提供与乘客所购买相对应的服务,如果因为铁路单方面的原因,导致乘客购买的座位不存在,那么铁路方就违约了。既然铁路方违约了,乘客并没过错,那么乘客就有权利要求赔偿,可铁路方只退差价不赔偿,因为赶时间,很多人到站后并不愿排队拿差价,往往放弃了。不赔偿也就罢了,还遭遇施舍一样的命令语气,这也太不拿旅客权益当回事了。

连笑的遭遇,引发不少曾有类似经历的网友共鸣。有网友也有过类似“降座”经历,要么改签要么降座,既得不到合理赔偿,还遭遇粗暴对待,暴露出铁老大一贯的强势和服务质量的欠缺。

连笑是名围棋国手,他的“降座”遭遇发到微博被公众注意到了,如果是一个普通人遇到恐怕就忍气吞声过去了,更不会奢望铁路部门的道歉了。其实一声道歉弥补不了乘客心里的不快,我们希望铁路部门在以后的类似事件中,吸取教训,提升服务质量,改变工作态度,这样才能更好塑造自身形象。(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