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书记痛斥能擦亮城市交通名片吗?

2017-05-05 10:4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3日上午,江西省萍乡召开“文明交通行动年”活动动员大会,整治交通乱象。会上,市委书记李小豹讲了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强制拼客,最后下车时,却要他付全程车费。萍乡市长李江河要求,交通乱象整治要狠抓落实,交通守法干部要带头,整治交通乱象要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5月4日中国江西网)

市委书记亲自乘坐出租车了解社情民意,发现出租车强制拼客等行业问题,书记此举体现出的亲民理念无疑值得肯定。市委书记现身说法之后,市长强硬表态,整治交通乱象要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相关部门闻声而动,出台措施治理交通乱象根本不在话下。出租车再玩拼客把戏还得掂量一番。

不过,换个角度看,市委书记偶然坐出租车,并不值得表扬。如果不是亲自体验,平日坐小车出行的市委书记对交通行业乱象的感受还会如此真切吗?市委书记毕竟只是偶尔体验乘坐出租车,而广大乘客不知已经忍受了多少回拼客拒载?从工作职责来讲,市委书记对自己管理的城市交通现状应该经常调研,了如指掌,而不是偶然体验才发现问题。事实上,如果市委书记平时经常下基层,坐公交,打出租车,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根本不会对治下的城市交通乱象“后知后觉”。

从报道来看,出租车强制拼客等交通乱象由来已久,对此,不仅市委书记看不惯,其他乘客也有意见。我不明白的是,既然这种有损城市文明形象和民众利益的交通乱象由来已久,市民早有怨言。有关部门为何不早日出台政策措施,实现长效管理,一定要惊动市委书记以后才引起重视?

说归说,市委书记坐出租车毕竟不是常事,市委书记的工作千头万绪,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也很多。市委书记不可能天天体验“打的”。市民“打的难”,还有更多的城市管理问题,还要靠普通市民去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工作人员去治理。市委书记一声痛斥,有关部门一声令下突击整治交通乱象,也会给人留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唯领导马首是瞻的印象。

因此,市委书记体验出租车强制拼客,痛斥交通乱象,固然显示出一种姿态,但是书记痛斥,不如职能部门尽责。要维护文明交通环境,营造健康的出租车市场氛围,光靠领导痛斥、集中整治远远不够,它需要科学、周到的制度安排,需要执法者严格过细的日常管理。

针对出租车拼客等交通问题,一方面,相关部门要考虑增加出租车资源并优化配置出租车运力,降低出租车税费,给予出租车运营补贴,调动出租车营运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政府要给予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加公交资源,提高公共交通质量与舒适度,让公众切实感受到公共交通经济实惠、效率高的优点,把公交车当成私家车、出租车来坐。总之,只有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制度发挥作用,才有望管好出租车市场,擦亮城市交通名片。(叶祝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