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一带一路:让世界搭乘普惠共赢的中国快车

2017-05-07 14:54:26 来源:南方网

  “一带一路”引发的“对接”,克服了地理、文化、制度等诸多障碍,正在引领世界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世界许多国家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就是与机遇对接,特别是有助于搭上中国快车,享受合作共赢之利。(5月6日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它是中国首倡,但为各国所共享。时间倒回到三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倡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放飞“一带一路”梦想。如今,梦想开始照进现实,这个惠及全球逾六成人口、迄今已获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正在收获早期成果,一幅中国与世界共同绘制的合作共赢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顺潮流者进,一呼而百应。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时代的主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往细里讲,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以我国发展为契机,与沿线各国共同探寻经济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在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共享合作成果,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正因为如此,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不断联结起遍布全球的“朋友圈”。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而在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还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包括蒙古国“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欧洲“容克计划”等,许多沿线国家和地区把本国和区域的发展战略与中国对接,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带动沿线各国经济共同发展,就是最好的见证。以2016年为例,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大势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仍超过953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涉及领域正在进一步延伸。诚如观察人士指出,“一带一路”的影响和意义早已不限于欧亚大陆,不限于沿线国家,而是具有划时代的全球意义,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事实也的确如此。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一带一路”建设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帮助它们接入到全球化的大网。

  团结才能汇聚力量,合作方能实现共赢。“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千百年来,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而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犹如各国合力铺筑的一条阳光大道,不仅是一条交流互鉴之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更是一条着眼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正承载着世界期盼,延伸向美好未来。瞩目即将来到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将与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代表共商合作大计。有理由相信,有3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支撑,必将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增添合作动能,共同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份全球性的大事业,更好地造福世界。于此,古老的丝路精神也必将跨越时空演绎新的传奇,续写新的辉煌。(南方网罗建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