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燕赵网红榜 | 每个人都要有一点“工匠精神”

2017-05-08 08:15:3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于海新

没有传奇的人生,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踏实苦干、精益求精,河北省秦皇岛港第七分公司机修工段长、工人技师李建伟,用自己三十年如一日的恪尽职守,在平凡中书写生命的辉煌,用积年累月的潜心钻研,标注出了一名“能工巧匠”的精神高度。

做工匠易,修匠心难。李建伟多年来始终奋斗在维修一线,在业余时间,他不断刻苦攻读、钻研技术,写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经他主持、参加的技术改造项目达12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2项,每年创造6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诚然,“工匠精神”和经济效益并无正相关性,但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正是他“工匠精神”的一种物质呈现。机修最考验细节,大到电机,小到螺丝,都能影响一台设备的运转。航母、飞机、高铁、轮船,每一次安全的起飞和降落,每一段顺利平安的旅途,背后都有一群一丝不苟的检修工人。他们的这种对细节完美和精湛技艺的追求,才是“工匠精神”的要义所在。

时代需要这种“工匠精神”。我们谈论“工匠精神”,并非谈论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在我们身边,在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中,在古今中外,有很多的“差不多先生”,但也有倔强、执着的追求至臻至美的那一部分人,他们让这个世界除了对利益的追逐之外,还多了一份单纯的精神追求。“百工圣祖”鲁班,终其一生都在追求技术的极致,这是发明家的工匠精神;贾岛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这是文人的工匠精神;王羲之“慕张芝,临池学书,池水尽黑”,这是墨客的工匠精神。

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是一种对职业的敬畏,是择一事、终一生的付出,是对匠心的坚守。它不分时代,不分行业,一砖一瓦,一凿一刻,一钉一铆,令尽身精血聚其中,凝理念思想隐其内,由此才能“技可近乎道,艺可通乎神”。所以提“工匠精神”,重点在“精神”二字。当下,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在很多时候遮蔽了人们对精神价值特别是超越性价值的追求。正是这种“工匠精神”的缺失,导致在国内很多人对“中国制造”敬而远之而盲目崇拜进口,在国际上我们很多技术领域仍然缺乏响当当的“中国名片”。所以说“工匠精神”是时代的呼唤,是“中国制造”实现华丽转身的灵魂所在。

“工匠精神”虽为万众期待,但并非高不可攀。每个人都应有工匠精神,都要有超越自我的工匠意识,这就像习武之人,总要把一门功夫练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境界,才算得上是自己的看家本领。当更多人开始追求突破,当更多的人掌握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工匠精神”才能开出一片新的天地。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