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考家长”或许只是一个噱头

2017-05-08 11:3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幼升小“考焦”家长?上海市教委要求对相关学校通报批评,对负责人追责。近日,上海民办幼升小“奇葩”考题刷屏朋友圈,这些考题考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除了一系列给家长的考题,调查爷爷奶奶的学历才更让人惊讶。事情曝光后,上海市教委就民办阳浦和青浦世外招生面谈相关问题的作出了处理意见。

孩子上小学,先要考家长,甚至还要像政审一般“上查三代”,很多人不由得感叹:难道智商不够,以后就不敢生娃啦?了解一下家庭基本构成也没啥,但是学历和毕业院校也要考察,这个不是考学识,是考基因吧!面对吐槽,相关学校作出了声明回应,表示出题根本不是为了考家长,而是为了让家长在等候中娱乐一下。考试成了娱乐?不管别人信不信,反正我是难以苟同。看看那些奇葩考题,简直如同脑筋急转弯一般,能把人折腾出一身汗来,据说连博士都应付不了败下阵来。这种娱乐也太狠了,学校你还是收了神通吧。

类似做法,其他地方也出现过。小孩想成为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必须接受学校的考试,要是考试不合格,小孩可能还进不了这所小学。几年前,武汉某民办小学的这种特殊招生方式,让不少家长大吃一惊。学校称,在面试时通常有八类家长会遭婉拒:不孝敬父母的不收;教育理念不合的不收;一味强调应试成绩的不收;不参加家长课堂的不收;对孩子娇生惯养的不收;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全然交给学校的不收;财大气粗、缺乏基本人文素养的不收;极端自私自利的不收。

看了新闻,有点吃惊。武汉这家民办学校比上海几所学校的做法更甚,到底是在招学生呢,还是在招家长?只要家长的教育理念或言行不合学校胃口,小孩就可能被拒收,这叫什么道理?现在早已不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那个的荒唐年代了,可这家学校的做法,怎么看都像是当年那些个“唯成分论”、“唯血统论”的翻版呢。

该学校“考家长”的“科目”也很怪。不孝敬父母、缺乏基本人文素养、极端自私自利等等,这些都成了家长不合格的“原罪”。学校哪来的权力对别人进行道德评判?他们又能用什么方式和标准来判断别人缺乏素养、自私自利呢?所谓的“不合格”,不过是他们强加于人、自说自话吧?

层出不穷的小学招生“考家长”的行为,除了折射出上学难的问题依然尚未得到完全解决的现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其实更像是一个炒作的噱头。涉事的学校,基本上都是民办学校,现在民办学校招生竞争也很激烈,只有特立独行才能显得与众不同,才能吸引社会的关注、提高学校的招生率。“考家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人为制造竞争气氛和“排队效应”,迎合部分家长“难上的就是好学校”的盲从心理,刺激他们争先恐后带着孩子前来竞争入学。

对民办学校而言,按相关政策可以采取自主招生的办法。但如此考家长式的“自主”,不仅折腾了学生家长,还暴露了学校跑偏的教育理念和浮漂的工作作风。这种风气如果不予纠正,很可能会给就读的学生带来不良影响,也可能影响到学校今后的发展,还请教育者三思。上海教委对此类做法第一时间叫停并做出处理,无疑尽到了监管责任、及时对问题进行了纠偏,其他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当拿出这样的态度和行动来。(乔志峰)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