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雾炮车围监测点转 环保容不得耍小聪明

2017-05-08 11:0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受外来沙尘影响,本市最近出现了一次空气严重污染过程。在此期间,有网友反映,在北京奥体中心附近,一辆“雾炮车”对着监测站点一直喷,“这是数据造假么?”日前,记者找到该监测站点,据附近施工人员介绍,雾炮车几乎每天都到这里进行喷雾作业。市环保局表示,将认真调查处理,对任何影响环境监测数据的行为“零容忍”。(北京青年报)

雾炮车主要是用来“湿化作业”,起到抑尘、抑絮等作用,很多网民戏称为“治霾神器”。因为一是至今厂家也无法拿出雾炮车治理雾霾的证据,专家也对其功能持否定态度,政府部门也没有实际测算其治霾效果。二是在很多地方花几十万元采购来的雾炮车,并不是在主要街道或扬尘多的地方转,而是几乎每天都对着监测站点喷。

雾炮车为何只围着监测点转,是在玩数据造假吗?虽然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但这种掩耳盗铃的把戏恐怕傻子都看得出来,以至于有网友说:有雾炮车的地方,一定有监测点。雾炮车只对着监测点喷,就是为了降低PM2.5在内的主要空气污染数据,对上欺骗上级,对下欺骗公众。

用错了地方的雾炮车,不过是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现象中的之一,花几十万买来的“治霾神器”即不能为环保提供准确数字,又不能起到抑制扬尘作用,只为了让领导高兴,这样的小聪明不过是在自欺欺人罢了。数据是好看了,但公众并没感受到空气质量好转,玩障眼法得来的数据不仅会影响治霾决策,还会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陶醉于假的环保数据,说明了还是政绩观在作祟。近几年环保纳入地方官员政绩考核,有些地方官员心存侥幸,为了不让排名落后,就想方设法钻空子、绞尽脑汁在监控设备和监测数据上动起了手脚,有的用棉纱堵住监测器,有的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还有的为环境监测点挡货车通道……一个好看的监测数据,无非是让更高层面的上级看好下面治理大气污染的政绩,让自己当官的日子好过。

数据好看不等于天空好看,更不等于百姓的肺部呼吸通畅,在环保上耍小聪明,即赶不走雾霾更换不来蓝天。环境质量事关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环境改善和群众感受直接相关,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用真实的数据赢得公信力,以真抓实干精神补齐短板,奋起直追,才能让天蓝水清。(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