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把长城当老朋友”是一堂文明课

2017-05-09 08:3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邢台有一位村民岳书臣,义务守护马岭关长城20年,采访时,他说:“在我心里,长城就是我的老朋友,只要长城无损,我愿守护一生。”(5月4日 中国新闻网)

在古代,长城是用来防御的工事,抵挡住了外敌的入侵;现在,长城是珍贵的历史遗产,更是燕赵文化的根脉。相信每个人都会被长城的雄伟所震撼,不仅因为工程的浩大,也因为长城所承载的深厚历史,更因为长城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认识和了解历史的窗口。

因为从小在长城边上长大,岳书臣对长城有着更深厚的感情。“长城如果被破坏,对不起祖宗,更对不起后代。”他的这句话蕴含着对长城难以言喻的情感,也是他不畏风雨,能够坚守20年的动力所在。反观有些人,为满足喜好,在长城上刻字的有之;为牟取私利,偷砖卖钱的有之;为开发建设,肆意破坏的有之,这些行为是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的不和谐音符,必须去除。

义务守护长城,一两年已属不易,坚持20年,更加难能可贵,岳书臣把长城当作老朋友,每天早上6点不到,踏上长城,清理垃圾,制止刻字,还曾勇斗偷石碑的人,岳书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内涵,也得以让这段古长城安然憩息。

当然,岳书臣并不孤独,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义务守护员”。比如,年逾七旬的刘宗林义务守护承德县境内的明长城40年, 65岁的梁计文义务守护井陉县千年古塔24年,69岁的李华松祖孙三代接力守护淮海战役旧址69年,等等。他们用实际行动共同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这是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守护长城,是守护我们的“根”,守住根,我们的优秀文化才能开枝散叶,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才能获得更深厚的滋养。保护文物,从我做起,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我们才能“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创造出属于时代,也属于历史的璀璨文化。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这些“义务守护员”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明课,他们的言行像一盏灯,光照我们前行的路;更像星星之火,坚持下去,传递下去,终将燃成燎原之势,让敬畏历史、爱护文物在神州大地上蔚然成风,为我们铿锵前行注入更多底气。(郭雪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