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立志做大事 青春更精彩

2017-05-09 08:46:13 来源:河北日报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学子: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这句话虽然简短,却语重心长,值得我们认真体会。

理想和志向是人生目的的最高体现,也是人生发展的内在动力。特别是对青年人而言,如果没有远大的志向和强烈的进取心,将来就很难有所作为。但树立怎样的志向、追求怎样的生活,却因人而异,标注着不同的人生境界。

志存高远,心里装着国家和人民,人生终究能有所成。而一旦为诱惑所扰,为物欲所迷,就会变得目光短浅,胸襟狭窄,甚至让人生的靶向一开始就跑偏。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有些年轻人热衷于追逐权力和金钱。甚至一些青年身在象牙塔,心却早已泡进了“大染缸”,直言不讳地宣称,“以后做点事就是为了做官,只有做大官才算成大事。”这样的话语何其荒谬,这样的想法又是何其可悲。

做官,说到底不过是一种职业。官位有高低之分,但职业没有贵贱之别。青年人追求政治上的进步,谋求职务上的升迁,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国家需要更多优秀人才走上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岗位,做官与做事并不是对立关系——只要本着一颗做事的心,做官就能对社会有所贡献、使人生有所收获。但“官位”毕竟有限,做官也只是众多职业选择中的一种,如果把人生的价值全部押在做官上,汲汲于仕途而无意于做事、看不到“官位”之外的广阔天地,则不仅是对人生的消磨,甚至会一无所成、贻害终身。

“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做官有限,做事无限。一个人所成就事业的大小,与官位大小没有必然联系;一个人对社会贡献的大小,与他的职业没有必然联系。“古今人物名望之高之大,不是在他所做的官大,而在他所做的事业成功。如果一项事业能够成功,便能够享大名。”

鲁迅先生的生平大家耳熟能详。他早年留学日本时本是学医的。但在仙台医专学习期间,他痛感国人当时精神的麻木不振,意识到:“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于是下决心弃医从文,终于成为中国现代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和文学家。

李保国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沟沟,以科技之手点石成金,帮助成千上万农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这位看上去很“土”的教授,起初跳出了农村,最后却又回到山沟;刚刚成为大学教师,却又做回“农民”,让很多人迷惑不解。可他自己心里清楚得很,“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别人干不成的事我干成了,别人种不活的树我种活了,这是我的一种精神享受——我干成了这件事”。

有正确的远大志向,方能选择正确的人生方向,成就一番事业。今天,我们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个只要志向远大、拼搏奋斗就能出彩的时代。立志做大事,这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神圣使命;立志做大事,应该成为所有年轻人的自觉追求。有了这种追求,我们就有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我们的人生就会多一份超然和洒脱,多一份干劲和执着,就能把小我升华为大我,就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立志做大事,青春更精彩!(张 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