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村干部不能简单的唯“能”论

2017-05-09 09:1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淮北市烈山村,曾有过一名“巨贪村官”刘大伟。据检方起诉,18年里,他将村集体资产通过各种渠道转移、侵吞,变为私有,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这名村书记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是如何一步步成为村党党委书记,然后一步步挖空村集体资产的?(5月8日中国经济网)

让我们先起底这名“巨贪村官”,刘大伟本是一名外地女婿,先从村企业务员做起,一步走来,升到矿长、升到村党委副书记、升到党委书记。升迁速度如此之快,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在两次拆迁过程中的表现“优异”。

刘大伟负责的两次拆迁工作,因为手段强硬,在上级领导眼中,他能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迁工作,正因如此,刘大伟成了上级领导眼中的“能人“,而在老百姓眼中,此位“能人”是“暴力拆迁”的代表,突然袭击式的“拆你没商量”,晚上12点多,3辆挖掘机,不管房子里有没有人,直接开挖、雇佣佩带盾牌和棍子的黑社会人员,暴力恐吓,刘大伟的拆迁之路,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引得当地村民怨声载道。

拆迁不同于打仗,只求结果不问过程,拆迁关乎着老百姓的日常起居,更关乎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一味的暴利拆迁,拆着拆着,党和群众的感情便拆没了,由于暴利拆迁,我们国家引发的血案不胜枚举,虽然暴利拆迁换来了暂时的稳定,但平静的背后隐藏着老百姓的怒火,总有一天会爆发,靠着暴力拆迁换来的仕途,总有一天会打回原点,所谓“成也拆迁、败也拆迁”。

刘大伟的暴利拆迁,使自己成了领导眼中的“能人”,但却成了群众口中的“瘟神”。能人”在领导的辟护下,官衔越来越大,权力越来越大,用暴力拆迁换来的权力,其结果只能是使权力开出“恶之花”,“能人”的“”能”体现在了更大利益的贪腐上。

评价“能人”的标准,不能简单的靠拆迁来决定,这就有点饮鸩止渴的意味了,提拔任用干部必须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着手,如果上级领导干部对下属的考核如此的简单粗暴,何来农村的稳定?

村干部直接与群众接触,处于政权大厦的基层,地基打不好,大厦就不会稳固,村干部的任用,不能简单的唯“能”论,更需从人品、政绩、口碑等方面综合考虑,真正为农村选举出一批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勿让村干部动摇我国政权的根基。(秘相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