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巨贪村官被夸“能力强”的隐喻

2017-05-09 10:1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淮北市烈山村,就曾有过一名“巨贪村官”。据检方起诉,18年里,他将村集体资产通过各种渠道转移、侵吞,变为私有,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曾经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现在一片萧条。(5月8日 安徽商报)

任村官18年,“公转私”金额达1.5亿,这个数据令人瞠目结舌。面对昔日富裕村呈现出的满目萧条,有必要反思下这位被公认“能力强”贪官的敛财之道。当然,不是为了学习借鉴,而是为了查漏补缺,亡羊补牢。

这位名叫刘大伟的“村鼠”,甚至原本不是烈山村人,只是沾妻子的光前来做了女婿,但这位外来女婿在老一辈的人印象里,是个特别“会来事”的人,突出的一点就是能说会道,“能力强”。所以,才从水泥厂业务员,步步攀升,先后当上矿长和村党委书记。在这里的“能力强”,无疑是褒义的,包含着村民崇敬、艳羡的正面评价。

但时移世易,随着刘大伟当上矿长,为了牢牢把握住煤矿这棵“摇钱树”,刘大伟把关键岗位,都安排了自己人管理,如会计、采购、销售等;每年,只给村里上缴很少一部分资金,而剩下的怎么处理,也全都由他说了算。这里的“能力强”就难免变了味道:任人唯亲,打着公家的名义公然吃私贪污,让人惊诧这个“能力”,怎么可以逃脱出监管的目光?!

那么“能力强”的刘大伟在村民眼里是什么形象呢?“个子不高,胖胖的,嗓门特别大,几十米远以外都能听到他说话的声音。”村民如是说,且补充上句,他经常暴力拆迁,“我们老百姓满肚子怨恨,但没有人敢说,就是因为他手段硬,谁不听话就治谁,甚至还指使社会人员打人。”为此,刘大伟也被上级赞许为“能力强”。细细品味下,这种“能力强”,似乎有了内涵上的变异,含有了“能给领导平事解忧”的微妙意味。而在领导的声声赞许中,岂不恰可掩盖这位村贪的种种疯狂攫取财物的劣行?

可见,一个人的能力,用之于公,自然能赢得组织信任;但若改而为私欲、财物忙活,则“能力强”,却反而成为促使其利令智昏、走向囹圄的迷魂汤,总之,是祸不是福。最终难免要落得个身败名裂、两手空空的悲剧下场。

“能力强”是一个隐喻,只有意识清醒,正道直行之人,只有心中有戒律,端正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才会能有一马平川、疾驰向前的人生坦途。(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