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用细微行动累积城市文明高度

2017-05-09 15:08:3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魏金改

文明行为可以积分?是的。只要你在“文明邯郸”微信公众号上传自己或他人的文明行为照片即可获得相应积分,包括义务清理小广告、义务清洗公共设施、捡拾烟头等地面垃圾、主动参与文明交通引导、为老弱病残提供服务及其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行为都可。每上传一张照片积1分,每周、每月分别评选百名“文明先锋”和千名“文明使者”,最终评出30名“创城明星”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看到这则新闻,我顺手把手机相册里保存的一张照片发了过去,这张照片是我在滨河公园遛弯时,看到一位不到两岁的小男孩在妈妈的指引下,把手里的垃圾扔进了果皮箱。孩子的小手勉强够到垃圾箱,扔完后回头看妈妈,妈妈连声说:宝宝真棒!得到了妈妈夸奖的孩子笑得非常开心,我及时用手机拍下了公园里这一最美的风景。孩子不乱扔垃圾的行为,也引来了在周围玩耍小朋友们的效仿,纷纷把手中的垃圾扔到果皮箱。一个孩子的细微举动,被路人一拍一上传,无意间都成了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不仅给城市文明增加了一抹亮色,更让公共文明一点点地在市民心中沉淀累积。

近几年各地都在创建文明城市,收获的不仅是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更多的是居民群众的认可、支持、参与、满意。但在创建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人认为创建文明城市是政府的事,与己无关。其实城市文明离不开每一个市民参与,舒心顺心的公共秩序,有便利便捷的公共服务,是每个居民的心愿,但这些从哪里来?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一座城市的文明从每一位市民的文明行为中来,一座城市文明的高度从每位市民细微的行动累积而来。公共图书馆、公园、公路、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广场、超市等等,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空间,你需要公共空间的舒适文明,那么就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参与和创造,比如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不举止粗鲁……每个人都能约束自己,都能文明一点,那么日积月累你搭一把手,他出一份力,在参与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城市就会干净整洁,就会像自家的客厅一样有序有温度,生活得舒心顺心。一座城市的文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通过细微进步累积而成的。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不管是“破窗效应”下的失范感染,还是“公地悲剧”下的集体无意识,一些陋习和顽疾需要在日常中通过规范与引导来一点点改变。秩序和习惯的形成需要政策的辅助和鞭策,就像邯郸的“文明积分行动”,每一分都是文明在行动,每一个人行动都在给城市增加魅力。

中华文明曾以仁义礼智信辐射过周边国家,曾以温良恭俭让敬出大国风范,曾以诗书礼乐打造了崇高的价值观念。今天为了我们城市的文明美好,请你加入到“文明积分行动”中来,每个人都种下一朵文明花,那么明天就会有无数朵文明花开遍城市的角落。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