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 今天,我们依然要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2017-05-09 15:07:0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5月2日12时15分,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发生森林大火,过火面积达到11500多公顷,9000多名消防官兵日夜奋战在火场一线,终于扼住了“火神”的咽喉,为我们的国家挽回了损失。

大火胜利扑灭了,我们才有闲暇,来回顾一下扑火过程的艰难。5天4夜的灭火工作中,由于山势陡峭、地形复杂,大型的机器设备都不能上去,武警战士们只能背着灭火设备徒步上山,不停地奔赴一个又一个火点,战士们用踏实的脚步,在和借着风势的大火赛跑。

很多地方现在早已经是春暖花开,可是大兴安岭却依旧被寒冷包围着。在徒步赶往火点的路途中,有凛冽刺骨的寒风、有零下几度的河水,可是战士们一直在勇往直前。央视曝光的画面,让我忍不住泪眼婆娑。战士们被水浸泡过的脚,早已经发肿变形,哪还像一双脚啊,可战士们根本顾不上这些,他们还在竭尽全力地拼,还在和无情的火战斗。

由于火势太过凶猛,很多战士两天两夜都没来得及好好吃一顿饭。下雪了,战士们终于可以在林中稍事休息,他们就在地上挖一个坑,用雪融化的水来煮方便面。身前是炙热的火焰,身后是刺骨的寒风,战士们感受到的是两个季节,这种难受是无法形容的,但是他们却一直在战斗。

很多战士其实都是90后,都还是别人眼中的孩子,可是就是这些稚嫩的肩膀,在危难的时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扛起了责任和担当。正如我们时常所说的那样,从来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些战士们,这些最可爱的人,无疑就是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现在是和平年代,战士们无需去冲锋陷阵,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有人在说那些“当兵的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既看不出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们回想一下,哪一次有危险的时候,哪一次千钧一发的时刻,不是我们的战士在冲锋陷阵?1998年洪水的时候 、汶川地震的时候、这次大火的时候,每当有危险、有牺牲,这些最可爱的人一直都是冲在最前面。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我们可以有不同的崇拜对象,我们可以去做追星族,我们可以敬畏财富,但是我们更要致敬那些最可爱的人,因为是他们的家国担当,才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世事变化,敬意永恒!今天,我们依然要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因为从始至终“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