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向“为国捐躯”的老兵袁进致敬

2017-05-09 16:1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没有隆重的仪式,也没有沿袭当地的丧葬习俗,在简单的告别之后,唐山迁安夏官营镇92岁的袁进老人近日在家人的帮助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完成了遗体捐献,实现了自己1947年参军入党以来“为国捐躯”的夙愿。(石家庄新闻网5月8日)

向“为国捐躯”的老兵袁进致敬!

在“血荒”频仍且器官捐献还是新闻的今天,很多人还存在着比较保守的传统遗体观念,也可以说,目前仍然很少有机会接触“遗体捐献”或者“器官捐献”这样一个包含现代科技和人文精神的综合性概念,捐献意识无法凭空生长,这就需要使用更多的力量去推动和引导,而这个推动和引导的过程或许并不短暂。

中国的善良人还是很多的,愿意热心助人的也很多,但提到捐献遗体或者捐献器官,很多人就犹豫了。有些人甚至对义务献血都没有兴趣呢,且不说有人对义务献血制度存在怀疑,也不说纯属秉性自私自利的,事实上某些人不愿意献血就是因为献血与健康的关系缺乏科学认识,更不用说让他同意器官捐献大概会吓坏他。在这样的背景下,老兵袁进这一举动可谓勇敢——无愧于他曾经作为军人的称号!

有些人的生命健康意识不完整,对身体器官的迷信意识还在很多人头脑里根深蒂固,总以为保留“完整”的遗体才是对死者的尊重,哪怕一个眼角膜也不肯捐,像老兵袁进这样的人实在太少太少。我想,在政府的主导下,医院不妨多在这方面做些宣传工作,经常通过各种生动形象的宣传形式,把捐献器官救助他人的高尚事迹通过板报、广播等介绍给大家,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改变落后顽固的旧观念,把遗体或者器官捐献视作一种对生命的真诚热爱,从而愿意参与。就我个人观察而言,目前很多医院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无所作为,对义务献血的宣传也不太热心,这实在令人感到遗憾。这一次,我希望各方面都能积极而广泛地宣传老兵袁进捐献遗体的故事,促进人们对器官捐献的积极认识。

我进一步想,如果内地有名人、政府官员、医护人员带头参与遗体器官捐献,或者请明星人物作为“宣传大使”或者“形象大使”来代言,影响必然会更大一些,宣传效果大概会更好。就像关注艾滋病患者之类公益活动,聘请某位愿意捐献遗体器官的名人担当“宣传大使”进行广泛宣传,由知名度较高的人士带头倡议,应该能够起到更积极的宣传效应吧。希望不仅是演艺明星能够担任器官捐献“宣传大使”,也希望有政府官员愿意以身作则“挺身而出”公开宣布愿意参与遗体器官捐献,并为之代言。(马长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