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给亡故贫困户“脱贫”岂止是懒政?

2017-05-10 09:2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安徽省固镇县委宣传部获悉,由于精准扶贫工作不扎实,去世的“五保贫困户”仍被作为脱贫对象上报,该县9名干部近日被问责。(5月8日 新华社)

帮贫脱困本是功德无量之事,但功德“无量”变成心中“无数”,竟连已亡故的五保户都作为脱贫对象上报,这就有点奇葩了。当地纪委发现这一令人哗然的咄咄怪事,一连气问责了9名牵涉其中的干部,可见唤起的是雷霆之怒。但若深挖其思想根源,真的就是源于“扶贫工作不扎实”所致吗?值得叩问。

不妨从处理干部的细节切入观察。本次问责,上至县扶贫检查人员到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副镇长、片长,再到从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以及包保、包村干部,呈现“一锅端”式的严厉;与之相对照,“信息掌握不及时,核查不仔细”的通告因由,就显得颇有“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味道。当然,严查实究已属不易,出于维护当地“脸面”的考虑,这种技术化处理倒也可以理解。但就此内中隐含着的情节而言,无疑是难以用一个“懒”字来形容的。

在农村,婚丧嫁娶都很热闹,一个五保老人去世了,举丧的动静笃定不会小,县里镇里或许不闻风声,如说村里的干部装聋作哑,那就只有一种解释:意图就此将老人从帮扶名册里去除,就此不扶而脱贫,硬充政绩;或用于套取相关的扶贫款,以便从中截留。可以说,无论哪种情形,都涉嫌视脱贫攻坚为儿戏和渎职罪。只是当事人法纪意识淡漠,不以为然,也不以为非,才公然做出欺瞒四方、妄图蒙混过关的丑举。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国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总书记再三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为此,上述弄虚作假的恶劣行径,必须予以严肃问责,以儆效尤,同时在问责时还须加码、紧扣,破除有意无意存在着的地方保护主义意识。

这起给故去的贫困户“脱贫”的闹剧,也恰可作为一个反面标本,以让那些扶贫官员们猛醒:任何取巧,都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只有收拢心思、真扶贫、扶真贫,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的职责和殷切期望。(黄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