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上班做手杖”这是有多闲?

2017-05-10 11:3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最近,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昭通市纪委查处了大关县人大常委会龙顺英等5人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近日在昭通全市范围内公开通报批评。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大关县人大常委会副处级领导干部龙顺英、杨澍,大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科员杜向明、王斌、周世军5人分别多次将对节子(灌木)拿到县人大办公楼楼顶烧制,并于上班时间在办公室加工打磨、制成手杖,用于自己玩耍或赠送亲友,在机关、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5月9月云南网)

办公室煮穿山甲是假的,办公楼烧制手杖是真的。看起来也不是多大的事情,既不是自肥的苍蝇、亦不是贪腐的老虎,甚至都没有赌博玩钱——不过就是“匠心未泯”,专心致志于手杖制作,专业把玩或馈赠亲友。用公家的时间玩私人的爱好,“不良影响”好像也不是特别大,因此吃了个“通报批评”的罚单。

这个故事,其实有多重解读:一来,从官德来说,有权任性玩,当然属于“知责担责,守纪律、转作风”的反面典型,违规违纪,自降底线。没事做,也不能不慎独。二来,从行政构架来说,这大概属于编制富余的必然产物。楼顶上烧制手杖,这种匠心独运的功夫,不是三两个小时能完成的:要架设设备,要收集材料,要加工制作,还要有行家欣赏。在这个“兴趣链”上,寄寓着地方权力场某种生态常态的暧昧想象。

如果因事设岗,那么,这些烧制手杖的时间似乎就不可能出现。

更离谱的是,这“5人分别多次将对节子(灌木)拿到县人大办公楼楼顶烧制”,且上班时间在办公室打磨制作。如此规模化、产业化、常态化,吃瓜群众难免要问一句:为什么他们如此清闲?简言之,这是典型的闲的没事干。从这个意义上说,“上班做手杖”和“上班去开房”,本质上并无太大差别。更值得追问的啊:一根手杖又不是一根铅笔,没法子藏着掖着,同事看得见、领导瞅得着,何以半年多之后,才被纪检部门“纳入法眼”?有必要提醒的是,烧制手杖的这个起始时间,是在2016年5月——这个时候,恰是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各种学习和教育的时候,此时玩心大起,算得上“顶风作案”吗?

俗话说,无事则生非。对于权力场来说,生非的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时间太清闲,二是纪律太松懈。这5个“手杖艺人”型官员,看起来只是在不合适的时间地点做了不合适的事,但追本溯源,却是因为在合适的时间地点没有合适的事情可以做、必须做。制度与纪律可以重申,但公共事务的处置与效能,前提还是“有事可为”。(邓海建)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