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踏着相融的鼓点,奏响文化发展改革强音

2017-05-10 10:39:0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苏倩岚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共分为十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至第十二部分对11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既是宏观的方向引领,更是微观的行动指南。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唯有踏着相融的鼓点,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才能奏响文化发展改革强音,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认识的指南;奏响文化发展改革强音,首先应谱好理论与实践相融的知行曲调。这需要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打牢思想的理论根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进实践。理论在实践中才能释放出耀眼的光芒。具体到文化发展改革中,我们需要在理论中汲取营养,探索建设公共文化供给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匹配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在实践中实现改革的终极目标,即文化惠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这便是文化发展改革最优美而流畅的曲调。

拥有了厚重的内容,文化才有底蕴与灵魂;赋予了多彩的形式,文化才有生命的宽度与广度。奏响文化发展改革强音,重中之重地应弹好内容与形式相融的合拍之韵。无论是讲好国家民族宏大故事,还是讲好百姓身边日常小故事,我们都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国家和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着力实现文化高原与高峰的双重拥有,把丰富多彩的故事镌刻在时代的画板上。好的内容还要有与时俱进的传播渠道,才能深入百姓的心灵深处。在探索文化内容形式创新的同时,更需着眼于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以主流舆论矩阵建设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形成新型传播模式。让内容与形式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共舞,这便是文化发展改革最富生命力的音符。

古老的历史犹如智库,开放的胸怀恰似智囊。奏响文化发展改革强音,必不可少地应走好传承与开放相融的步履。穿越时空的隧道,我们在历史记忆中,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习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价值,下足挖掘与传承之功;在现实世界里,以时代发展的眼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创新,让民族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同频共振。文化无国界,在立足于传承的基础上,我们更致力于合作共赢。日前,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率河北省文化代表团,访问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签署部分合作协议,正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河北文化走向世界的务实之举。中国文化在时代发展中历久弥新,中国声音在世界交流中共通共鸣,这便是文化发展改革行稳致远的智慧所在。

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踏着相融的鼓点,奏响文化发展改革强音,吹响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