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疾驰救援,镌刻着最精彩的青春印记

2017-05-10 16:1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7日17时50分,隆化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承德市隆化县偏坡营乡山嘴村有村民不慎跌入枯井内,2人被困井下。接到报警后,隆化消防迅速出动抢险救援车1辆,指战员7名赶赴现场。经过消防官兵和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成功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目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中新网5月9日)

枯井一眼看不到底,里面有两位村民等待救援。警情就是命令,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开始了一场生死大救援。看着新闻图片中那些橘红色的背影,凝望着那些年轻的面容,内心涌出深深的敬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挺身而出,哪里的百姓就心安。

媒体上,他们的照片被无数的人凝视和点赞。消防官兵到达山嘴村时,因山路狭窄,距离事故地点约800米处救援车辆无法继续靠近,消防官兵卸载救援工具,跑步到达枯井事故现场。救援当中,枯井边沿的石块有不稳脱落迹象,考虑到井下轻伤村民及消防员的安全,消防官兵马上停止动作,固定住多功能担架,同时用另一根救援绳先把井下被困轻伤村民及消防员营救出枯井,防止石块脱落造成二次伤害。飞速到达救援现场,勇敢机智救人,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消防员的职责和担当,展现了消防官兵的青春和风采。

这样的场景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在去年蠡县孟尝村男童坠落枯井的救援现场,在刚刚发生过火灾的大兴安岭救火现场,在地震过后的废墟上,在冰雪灾害的大路上,到处都有子弟兵的身影。他们的面容里,依稀还稚嫩青涩懵懂;他们的身影里,却刻画着最精彩的青春印记。

这些年轻人,有的还不满20岁,在父母眼里还是孩子,是家里的宝贝,他们没有在创富的时代里去追求财富神话,也没有在信息年代里成为知识精英,他们告别亲人,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就意味着牺牲和奉献。前几天有段视频火遍网络,是很普通的森林消防员,当扑灭一场大火过后,记者采访了他们,朴素刚毅的面庞已经被灰尘和劳累弄得疲惫不堪,但是最主要的是当他们脱下鞋子和袜子的一瞬间,让很多人泪崩了,满脚底的水泡和被长时间水泡过的脚,真的无法形容,他们只是很简单很平常的说“人手不够,经常这样”,那一刻,终于知道什么叫做平凡中的伟大,和默默的付出。

有人说,选择了消防员的生活,就选择了奉献和牺牲。消防员在任何国家,都是牺牲比例最高的职业之一,任何救援现场,都会有险情发生,每一次火灾现场都有生命被吞噬的危险,每一次枯井救人,都有意外风险,每一次灾难中,都有他们负重的背影。但职责让他们无法回避,他们需要随时做好准备,出现在灾难现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保护和抢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谁都懂得生命可贵,可危难中的相救,时常是以命换命,这是职责所在,他们责无旁贷。

两名村民被成功救出,网民在跟帖中评论最多的是:消防官兵辛苦了,感谢有你们!很帅很棒,不愧是人民子弟兵;正是有你们,我们才能安居乐业,为消防官兵点赞!是啊,正是因为有他们一次次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感谢一直守护在我们身边的他们。(魏金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