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从“众乡亲拼力营救”中感受正能量之美

2017-05-11 09:0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经过两天多的治疗,昨日,廊坊霸州市杨女士的婆婆和大儿子已无大碍,小儿子也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5月6日晚,杨女士家的平房突然坍塌,将祖孙三人压埋在下面。事发后众乡亲拼力救人,演绎了感人一幕。(5月10日石家庄新闻网)

这是一个众乡亲合力营救身处险境村民的感人肺腑的故事。房子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坍塌,将祖孙三人压埋。乡亲们闻讯后都跑来奋力营救,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倾力相救。最终,两个孩子平安获救,老人虽然受了伤,但无生命危险。诚如杨女士所言,一位邻居为了救人都受伤了。她万分感谢救人的乡亲们,如果没有乡亲们全力营救,也许婆婆和两个孩子就完了。

乡亲们的救人事迹感人至深。虽然不顾自身危险全力营救他人的事迹也常见诸于媒体,但每次看到都会让人伸出大拇指。救人可不是一件“小事”,人命关天啊!一方有难、众人相救,令人感受到了正能量之美,体会到了生活在一个温暖、和谐的社会环境里是多么幸福!面对突如其来的房屋倒塌,第一时间救人是所有人的共识,这是悲天悯人的善举。在专业救援人员尚无法很快赶到前,哪怕再有危险,乡亲们义都不容辞地主动承担起了责任——古道热肠,永远被推崇。

东柏村乡亲们的做法看似朴实无华,却真实地阐明了一个道理:眼见别人有难,就绝不该袖手旁观,而是以行动为社会注入一份份正能量,如此,才会众志成城,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使救援成功。可贵的正能量,正是社会和谐与文明的体现。人们常说“没有什么比善良和爱更容易生长”,那是因为社会中有适于善良和爱成长的土壤,是平时的不断积累,才凝聚了如此多的文明“营养”,也才使正能量之源泉永不枯竭。

天灾人祸往往来得突然,却考验着人们在危难面前的正义感。生活中,哪怕是举手之劳,在最需要帮助与支持的特殊环境中,都能产生巨大的力量。这些力量汇聚起来,就是广阔无际的真善美海洋,就是让人敬仰的一座座正能量的高山。一点帮助,看似一滴水,却能滋润一寸土地;一缕阳光看似微不足道,却能照亮一片黑暗。哪怕是一粒粮食,都有延续生命的可能。东柏村的乡亲们,就为我们带来了一滴滴“水”、一缕缕“阳光”、一粒粒“粮食”。

东柏村乡亲们的事迹,不仅感动了一群人、一个村、一个乡,更感动了所有人。邻里、乡亲和睦,幸福就能长远。本次“众乡亲拼力营救”,就是感人的正能量故事,它再次验证了正能量不仅是做出了什么惊天动地之大事,也在于行动之中的点滴。东柏村乡亲们的感人事迹,再次向我们阐明了那个简单的道理,正能量的凝聚需要肥沃的土壤,而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恻隐之心,正义美德等,就需要在平时培植。随着社会的发展,过去那种端着饭碗到别人家串门的老习惯,在现代社会中已逐渐式微,但彼此关爱、邻里相亲、守望相护、疾苦相扶,这些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永远值得传承和发扬。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就在人们还在叹息乡里、邻里关系正有些淡化的时候,东柏村的众多乡亲们,就为我们上了生动一课,让我们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传承、发扬。乡亲们的合力营救,让人敬于心、暖在心。东柏村的乡亲们是那么朴实,却又如此非凡。善举传递的正能量之美,令人有了更深的感悟。“合力营救”,让我们看到危难时刻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努力营造平安、文明、友善、和谐的社会环境,就是要靠众多像东柏村人的这种凡人善举体现出来,由此才能使崇尚和谐与文明蔚然成风,使人们感受更多的正能量之美。(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