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争做建设者,为筑梦燕赵打牢地基

2017-05-11 10:31:0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杨飞

5月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到中央驻冀新闻单位调研,看望采编一线新闻工作者,了解各新闻媒体工作情况,听取大家对河北工作和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建议。赵克志强调,要在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河北实践中发挥推进器作用,凝聚和传播强大正能量。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新华社河北分社调研世界互联,“网风”劲吹。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新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毕竟作为一种舆论传播工具,新闻媒体堪为人们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在推动经济发展、引导人们思想、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对民众而言,获取天气信息、生活信息、工作信息、学习信息等等,也越来越依赖于媒体的报道。

传播正能量,凝聚筑梦燕赵“洪荒之力”。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能没有正能量。正确的、健康的新闻宣传能够团结公众、鼓舞人民,阻止不道德的言论和行为出现和传播;反之则会影响人们的干事创业激情。当前河北人民正行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新闻媒体更应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争做建设者,打牢筑梦燕赵坚实地基。就舆论监督而言,其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一些民众维护正义与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而在舆论监督方面,新闻媒体完全可以发挥建设者作用,为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正向发力。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正确开展舆论监督,既帮助指出存在的问题,又积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筑梦燕赵大地打牢地基。

念好“民”字诀,筑梦燕赵蹄疾步稳。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新闻工作重心,还在于人民群众。一篇新闻是否有可读性,能否在受众中产生共鸣,不在于达官贵人的反应,而在于平头百姓的感受。对于新闻媒体而言,就不能闭门造车不能脱离实际,需要新闻工作者把新闻笔触伸向实践土壤,把更多的新闻镜头对准基层一线,把更多的宣传版面留给劳动群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管是中央驻冀新闻媒体,亦或河北本地新闻媒体,要通过新闻宣传工作释放河北发展正能量,关键还得靠真抓实干的扎实作风。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倒逼着新闻媒体在宣传工作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处理好局部问题与全省发展基本面的关系,找准时、度、效的最佳结合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新闻媒体更应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自己的受众负责,对自己的使命负责,齐心协力讲述河北好故事、传播河北好声音、塑造河北好形象,把新闻宣传工作做得更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