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出自燕赵大地的英雄人物 | 你所不知道的河北[19]

2017-05-11 10:30:1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72 赵国“老当益壮”的名将廉颇赵国将领,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精通兵法,统领赵军屡败秦军。公元前283年,率赵军伐齐,攻取阳晋(今山东郸城县西),使赵国威望大增;率军征战,守必固,攻必取,百战百胜,威震列国。蔺相如出使秦国,陪赵王赴渑池,被拜为上卿,不服,认识到错误后负荆请罪,与蔺共同报国,“将相和”成为美谈。公元前260年,秦赵长平大战,统率大军筑壁坚守,相持三年,秦军不能取胜。次年,赵王中秦离间计,起用赵括为帅,他告诫赵括:“秦军千里奔袭,利在速战,应以守为主。”赵括不听,他盛怒之下交出帅印,结果赵军惨败。

73 “毛遂自荐”的典故出自邯郸毛遂是赵国的谋士、说客,居巨鹿(今邯郸鸡泽)。原为平原君的门客,三年没有名声。公元前259年秦围攻赵都,赵危在旦夕,赵王派平原君求救于楚,平原君决定选二十文武兼备的门客同往。毛遂自荐愿随同前往,平原君问:“先生在门下几年了?”答:“三年。”平原君说:“世上凡有才能者,好比锥子装进口袋,尖锐都能露出来,先生已来三年,却从没听说过有何本领,此次肩负求援兵救社稷重任,你还是留下吧。”答:“可并没有谁把我装进口袋里,否则我早就脱颖而出了!”平原君听后勉强答应他,同行的都嘲笑他自不量力。到楚后进行谈判,楚王犹豫不决,毛遂佩剑上堂,慷慨陈词,直说利害,说服楚王同意出兵,获得“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的美誉。

74 谱写燕赵“慷慨悲歌”的荆轲战国时著名侠客,卫国人。自幼喜好读书舞剑,为人慷慨仗义,游历到燕国,侠客田光推荐给太子丹,被拜为上卿。太子丹派他刺杀秦王,欣然受命,为取得信任,带秦国通缉的樊於期的首级及所垂涎的督亢(今涿州一带)地图。太子丹送其到易水河边,告辞,唱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与秦舞阳到达秦国,宫殿有重兵把守,戒备森严,声称杀人不眨眼的秦武阳被吓得面色如土。他神态自若,到秦王面前,慢慢地展开地图,露出了藏在其间的匕首,“图穷匕首见”,用力刺向秦王,未中,秦王在躲闪中拔出宝剑将他刺伤,众人一拥而上把其杀死。荆轲义无反顾、大义凛然的精神令世人称道,因而得“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之说。

75 辅佐燕昭王的乐毅是石家庄人字永霸,中山国(今石家庄灵寿)人,辅佐燕昭王实现“中兴”,报齐国伐燕之仇。魏国名将乐羊之后,少年聪颖,喜好兵法,燕昭王招贤纳士,放弃在魏国的优厚待遇,奔赴燕国,担任“亚卿”,主持军国大事。公元前284年,燕国欲兴兵伐齐,昭王问计于他,建议“举天下而攻之”;燕联合赵、楚、韩、魏、燕五国之军,封他为上将军;两军在济水相遇,率军猛攻,齐军大败;送别远道参战的各国军队,率燕军直捣临淄,攻克后申明军纪,严禁掳掠,布施德政,六个月攻取70余城。燕昭王封其为昌国君,昭王死,惠王听信齐人的反间计,被迫出走,卒于赵国。

76 秦始皇生于邯郸死于邢台秦始皇名嬴政、赵政,被称为“千古一帝”。战国末期国家间为了避免交恶,大都互换人质,秦异人(名子楚)被送到赵国为质,娶赵姬为妻,生下一子,名赢政,也称赵政。回秦后登上王位,攻灭六国,建立中国史上第一个封建制国家,称始皇帝。书同文,车同轨,度同制,行同伦;抗击匈奴,修筑万里长城,设郡县制,为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奠定基础;多次率部东巡至大海之滨,派人出海寻药,以求长生不老,河北的秦皇岛即以他的帝号命名。巡视途中死于邢台的沙丘宫(广宗县以北),尸体经位于石家庄井陉县的古驿道(现称“秦皇古道”)运回陕西咸阳,葬于骊山。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