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呼吁 | 以爱的名义, 合力为共享单车安个“家”

2017-05-11 10:29:2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魏金改

今年1月中旬,首批ofo共享单车进驻石家庄。此后,短短4个月时间,摩拜、酷骑、永安行等5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登陆石家庄,风靡省会的共享单车在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乱停乱放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挑战。(5月9日河北日报)

共享单车有的被随意停放在公交站台边上,上站台等车的乘客只好绕道通行;有的甚至被停放在绿化带里、非机动车道上……看到这些掉了队、迷了路的小黄车,很多人心里很不舒服。共享单车为群众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打通了出行“最后一公里”,使更多人愿意选择绿色出行。但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剧增,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等严重违反契约精神、社会公德等行为不断发生,尤其是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到人们正常通行、破坏了正常秩序,还影响了市容市貌。

用起来方便,在哪儿停成了难题,共享单车的停放为何会如此随意?真的只是市民素质低吗?不尽然,多种因素导致共享单车停车难。一方面,为抢滩市场,多家共享单车公司投放了大量单车。就拿石家庄来说,短短4个月时间,共享单车数量激增至11万辆左右,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难以与已投放路面的单车规模相适应。因此,有序管理成为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难题;另一方面,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在城市前期规划时,并没有为非机动车预留足够的停放空间。加之现有的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停放点经常被乱停的汽车占据,这些原因都加剧了共享单车停放难。

共享单车就像一面镜子,不仅照出了一些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管理的漏洞,也暴露出了城市对于非机动车停车位配建不到位的问题。共享单车的好处无需赘言,我们爱它,就要给它找家安家,不能让其流落在外。给共享单车安家,需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合力,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要给“地方”,石家庄在城市主次干道两旁规划出醒目的白色停放区,停放区不能占用盲道和人行道,面积大小可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其次,需要共享单车公司加强内部管理 ,通过技术升级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共享单车上,以便及时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进行快速发现和处理。还可建立信用分机制,用户每次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加1分,不文明骑行行为被举报后扣20分。信用分低于80分,骑行费用每小时高达100元,通过信用分来约束用户的不文明行为。三是,作为市民要自律。大家一起使用一种工具,分享便捷和效率,这个时候,格外需要契约精神、合作精神和共享精神。不能为了自己方便不管不顾,怎么方便怎么来;要顾忌他人感受,不能让共享单车方便自己却妨碍他人,拉低城市文明颜值。

骑着黄色单车在夏日里奔走,在阳光下陶醉,是件很浪漫的事。但是别忘了给你的共享单车找个“家”。一个和谐的社会,需要每个人的自律;一个文明的城市,需要每位市民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让我们以爱的名义,给自律加个“提前量”、一起为共享单车安个“家”。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