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网友,让我们与世界联系得更紧

2017-05-11 10:26:0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唐剑锋

有人说:网络是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即使身在异国他乡,即使远在天涯海角,网络让我们“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身边”。我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玩微信的,到现在,大大小小的圈子,就有几十个;不管是单聊,还是群聊,在这个圈子,大家都以“好友”相称。

我每天晚上都去散步,锻炼身体。在散步中,结识了一个“80后”,他是做保健品生意的,我问他有多少朋友圈,有多少好友,他说几个圈子,上千人。互联网时代,我们所有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这个圈子,有儿时的伙伴,小学的同学,高中的同学,大学的同学,过去的“知青”,昔日的战友,曾经的同事,甚至可以用“一个都不能少”来形容圈子之大。

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不缺“好友”,每个人都有一大堆“好友”。不过,长长的“好友”中,不管是从前往后数,还是从后往前数,有几个是真正值得信赖、依靠的朋友?周华健一首《朋友》,唱出多少人的心声?然而,看看“好友圈”,有几个人是可以“一生一起走”的朋友?又有几个人是“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这样的真情呢?在每个人心目中,对朋友都有自己的定义。真正的朋友,可以互吐心事;真正的朋友,不会教你做坏事;真正的朋友,与你共同奋进;真正的朋友,是在你有难时,“伸手拉一把”的人。

互联网时代“好友圈”大,“好友”多,只能叫“交际广”、“有人脉”。互联网时代的人脉,也是一种资源,也能互通信息,也能相互倾诉,也能建立友谊,也能缩短距离,甚至也能产生效益。有生意圈“好友”说,当你打算开发新产品或试图说服他人时,不是关系最密切的人最具影响力。学者研究发现,在你直接社交圈以外的那些与你关系一般的人反而最具话语权。社交网络圈的“好友”,往往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很重要,也最能让你放下警觉,在半信半疑中往往会乖乖听“好友”的话,跟“好友”走;互联网就这样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微软高级研究员黛娜·波伊德说过:“上网者的动机和以前并无不同。他们在网上交友,同样是为了有人能给自己情绪支持,能聊聊八卦、调调情,或者只是陪陪自己。”换一句话说,虽然竞争越来越激烈,可是我们每个人的闲暇时间,却是越来越多;在某种意义上,互联网就是打发“闲时难忍”、选找机会的场所。掐指数数,真正自己认为是朋友的还是那几个,并没有因为“好友”多而增加,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毫无保留交流的人还是那几个。

不过,互联网交际圈在慢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交际方式。黛娜·波伊德就认为:“只是交友的方式变了,因为有了新的技术,也因为当代年轻人有了自己的文化。”就算是“好友”,虽不是朋友,却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比如新入职场,比如想购买某件贵重物品,比如新到一个地方,就会有很多“好友”给你建议,给你信息,给你介绍,给你当向导,使你没有生疏感,缓解你的紧张。多认识几个这样的“好友”,不也是“多几条路”吗?

“虚拟”的友谊,也比大家形同路人的冷漠好。友谊,到什么时候都是友谊,就算互联网时代,也不会例外。而数量庞大的社交网络,网络“好友”、微信“好友”,也能提供许多拓展人脉、搜集信息的机会,为什么非要把自己“封闭”在少得可怜的几个好友中?互联网时代的人们,就该有互联网时代的意识,只要你需要,只要你寂寞,随时都能和他们联络上。

有人说:“没有真正的朋友实在是凄凉孤独。如果没有朋友,这世界只是荒野一片。”在今天这个“世界大同”的时代,仅有几个真心朋友是远远不够的,很难满足“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需要;就让“好友”来担当这一角色吧,使我们每个人都和这个世界联系得更紧一些。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