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改革者撑腰,赢的是人心

2017-05-11 10:4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改革者撑腰,高扬的是正气,得益的是事业,赢得的是人心。”近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为改革者撑腰》,文章称“对于改革者,就要通过科学的激励、用人和容错机制,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他们可以甩开膀子谋事,而不是天天悬着心谋人”。

好干部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宝贵资源。好干部,主动作为、动真碰硬、勇于担当。但是,就有可能存在“犯错误”的风险。一旦被处理,不仅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而且会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也未尝不是一大损失。毕竟,培养出一名优秀的干部不容易;而老百姓也需要这样的干部。

“容错条款”,规定在严格实施问责的同时,要注意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把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故意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就为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而又因为种种原因造成“错误”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样的规定,无疑给了干部一个明确指向:保护干事的干部。

“为勇于改革者撑腰”,已经成为保护干部的一种新常态。浙江、山东、湖北、湖南、河北等地,均出台了类似的容错机制。这些举措有些是由省级层面出台规定,有些则由地市级层面发文试行。这些可贵的创新,既严守纪律底线,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又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担当者撑腰,必然会调动党员干部干事业的主动性。

为改革者撑腰,高扬的是正气,得益的是事业,赢得的是人心。客观上看,改革者面临的处境不可能“也无风雨也无晴”,有时“背着‘黑锅’前行,是改革者必须经历的修行”。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那个“背锅侠”李达康,为什么圈粉无数?就因为他不私不党,有能力有魄力,是一位真正勤政为民、敢于开疆拓土的好干部。对于这样的改革者,就要通过科学的激励、用人和容错机制,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他们可以甩开膀子谋事,而不是天天悬着心谋人。

改革风云再起,呼唤更多改革的实干家、弄潮儿、急先锋,也呼唤更多支持改革者的好机制、好领导、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改革红利。(牛石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