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自信在前好争先

2017-05-12 14:20:4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梁新

对近日网上有评论称北大在英国牛津设立校区的消息,引发媒体“借牛津的影响提高国际形象”之说,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表示:“北大没有必要,也不需要借牛津大学的牌子提高自己。”这是出于对中国高校走出去的自信,也是对建设中国“双一流”大学的自信。

海闻还表示:“这实际上对我们更多的是压力和挑战,在名校面前,你怎么跟它合作、向它学习,怎么跟它并驾齐驱、各显优势,对我们都将是激励和促进。”在我国民间,有一句俗语,叫做“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敢到牛津大学门前“班门弄斧”,是一种底气十足,更是一种对振兴中国高等教育的自信,说明我们的“金刚钻”过硬,敢揽各种“瓷器活”。

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指出:“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支持建设一百个左右学科,着力打造学科领域高峰。”“具体标准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应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双一流”,为教育改革和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

1931年,梅贻琦出任清华大学校长时,在就职典礼上讲了一句流传千古的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双一流”不仅改变了“高大全”路线,也展示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自信。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支持鼓励发展小而精、有专业特色的高校,将充分激发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的办学活力;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高校的办学积极性将被激励出来,使他们能够为办出特色和水平、建成国内一流高校而不懈努力。我们没必要,也不需要借别人的牌子提高自己;对自己的路,充满自信,才能建成“双一流”。

2.jpg 西南联大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大奇迹。甚至有人称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至今未能逾越的高峰。这样一座高峰,却屹立在中国现代史上最困难的时期,战乱、轰炸和饥饿伴随着这所大学短暂的一生。然而,就是这样一所大学,为我们的民族贡献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数百位院士,不仅如此,它还用短暂的生命极好地诠释了大学的作用,成为了中国大学的楷模!海闻在回答一些人的质疑时,表现出来的自信,或许就能找到西南联大的影子。

办中国一流的大学、一流学科,就得有中国人的自信、中国人的骨气、中国的特色。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面对东方地平线上凸现出的一个崛起的民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对新中国实施封锁政策。面对恶劣的国际环境,毛泽东充满自信地说:“封锁吧,封锁个10年8年,中国人什么都干出来了!”后来,我们在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施封锁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成功研制了原子弹、氢弹,印证了毛泽东对民族自信心的判断和预见。

今天,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只要我们有骨气,有自信,就一定能建成有自己特色、敢和牛津媲美,甚至超过牛津的“双一流”大学。自信不是自大,自信是不失去骨气、自信是有自己的拼搏精神、自信是让西南联大奇迹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培养出更多的拔尖人才。

梅贻琦说:“我们要向高深研究的方向去做,必须有两个必备的条件,其一是设备,其二是教授。”建设“双一流”大学,自信是基础、经费是保障、人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