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诗意寻人短信,彰显商家高尚人品

2017-05-12 14:19:2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殷建光

这是一条诗意短信,这是一首诗,一首寻人诗。或许,一些诗词研究者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诗。也许这首诗没有什么高超的艺术审美,但是,她朴实、真情、善意洋溢,她让诚信之意走向远方。

这首诗的内容是,您来与不来,我们一直在店里等您;您早来或者晚来,您的钱一直在微信里等您。这首诗的发表平台,是微博。这首诗的传播渠道,是朋友圈。这首诗得到了迅速传播,人心向善,纷纷点赞,帮忙。

原来,一位女士4月29日在河北省二院对过的吉祥馄饨吃饭,通过微信扫码支付时,错把49元饭费转成了4900元。店家发现后,为了找到顾客,他发动自己的身边朋友在微博上发布了这条温情诗意的寻人信息,不,应该说是一首寻人小诗。同时,他还想了许多办法。

仔细品味这首小诗,我们发现,这首小诗,写得真挚动人。“您来与不来,我们一直在店里等您”写出了店主的决心,这种决心是对诚信的坚守,是对善良的解读;“您早来或者晚来,您的钱一直在微信里等您。”采用拟人的手法,亲切,亲情,有尊重,有爱戴,有期盼。前后两句,一个从店主的角度出发,一个从钱的角度出发,不同的角度,诠释同样的主旨:诚信。

这首小诗,没有跳跃美,但是,有真情美,有意境美,有道德美,是一首真正从善良走来的诗,从生活中走来的诗。生活是艺术的源泉,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验证。什么样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意识,这样的正能量诗篇来源于这里的正能量生活。河北大地,燕赵文化,自古就多慷慨之士,今天,善行河北的春风在河北大地吹拂,更孕育出无数心地善良,坚守诚信的燕赵儿女。

店主说,这钱我不会动,我要一直等着那位顾客找回来,把钱还给她。朴实的话,真诚的情,这就是燕赵儿女的风采。周围的朋友纷纷转发这条信息,河北发布,燕赵晚报等媒体纷纷发布这条信息,这就是燕赵人的善良与热情。许多网友对位这老板给予点赞,给他出主意,称赞他是“良心商家”、“诚信商家”,这就是这个故事的美丽效应。

据称,这位错付钱的顾客已经找到。其实,即使找到了这位乘客,这首小诗依然还会传播,因为人心向善,传递善意是人的本性。

诗意寻人,真正的诗意来自善良的大地,来自善良的生活,来自善良的人们,正是这种善良让美丽的诗意萌发,美丽河北,美丽燕赵,美丽华夏。诚意远方,唯有诚意才能有远方,才能走向远方,找到远方的顾客。

一条诗意的短信,一首优美的小诗,老板的诚意,燕赵人的正气,善行河北的风尚悄然从微信中走来,与我们相伴。

一碗馄饨4900元,因为粗心;一条诗意短信让诚信走向远方,因为真心。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