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捐献角膜实乃公民意识的彰显

2017-05-12 15:4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被称为爱心大姐的刘旭红今年58岁,是邢台钢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运输车间的一名退休工人。2012年,在一次偶然交通事故后的检查中,她被发现不幸罹患癌症。由于肿瘤的位置紧靠心脏,手术风险极大,前期做过几次化疗,现在主要靠中药进行治疗。然而,病魔并没有击垮刘旭红,反而令她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目前,刘大姐是邢台市桥西区第一位角膜捐献志愿者,她说:“不论哪一天我离开这个世界,我的选择会给另一个人带来光明。”(5月11日《燕赵晚报》)

虽然刘旭红身患绝症,却享受着精彩的生活,这不仅是她热心公益时体现的凡人善举,更在于她勇于突破陈旧观念,带头病床上签下捐献眼角膜协议的大善举。要知道,在旧有传统观念还较为盛行的当下,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去,目前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还很难做到。而刘旭红能做到,就是因为她崇尚科学,尊重生命,这才唤起了她公民意识的觉醒,并受到人们的高度赞誉。为她专门举办的那场“生命的礼物”的特殊演出,就足以说明人们对她的敬重。那个“心愿”是对她的颂扬,也是献给所有像她一样人的赞歌。

人来到世上,生命短暂,多数人平淡无奇,但有些人却想活得更精彩,哪怕即将离开时都不忘记生命曾给予的美好,总想着身后如何恩惠后人,离去后还在散发着人性光辉;刘旭红就是那个总想着恩惠后人的人。当然,不能强求所有人都能像她那样通达,对生命有如此透彻的领悟,却也是值得努力靠近的一个目标。因为这样做,更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令人生变得更高尚、更精彩。

像刘旭红这样的器官受捐者,就是人所共知的其身后被不断缅怀,继续存活于他人体里的那个“陌生人”,但这些“陌生人”又是那么熟悉,因为他(她)们都有一个共性,即用无私大爱使另外一个人或重见光明或延续生命。这大爱可以结出更美的花朵,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值得尊崇?还记得女歌手姚贝娜吗?也许有人没听过她的歌,却很可能知道她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虽然她遗憾地走了,却把人间大爱传递了下去,也正因此,她至今被人们铭记。的确,人们都无法控制自己生命的长短,却完全可以使其更充实、更丰满、更高尚。而像刘旭红这样主动捐献眼角膜,不仅使其精神境界又提高了一层,也将使其人生更加绚丽。

器官捐献者令人敬仰,因为这些人确实不平凡。据国家卫计委统计,2003年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数字是零,但随后开始增加。2010年国家实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试点,而从2015年1月1日开始,中国全面停用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但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和“入土为安”的丧葬习俗影响,遗体器官捐献仍是一件颇为敏感之事。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队伍中,用自己的身体延续他人的希望。而如果主动捐献的数量不够,就可能催生人体器官的非法买卖,把握不好,就会造成伦理、道义、人权上的灾难。因此,倡导合法捐献,使更多人自愿捐献,才能满足需求。

刘旭红主动签下捐献眼角膜协议,就该对她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文明的社会,公民意识就需要不断被唤醒并回归。刘旭红的善举让我们理解了什么是豁达。那是崇高的境界、宽广的胸怀、慷慨的品格、无私的美德,是一种高尚的人生观。作为公民,只有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多做贡献,才能成为合格的现代公民,而“爱心大姐”刘旭红的豁达,正是她公民意识觉醒和回归的彰显。(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