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萤火虫文化节是一场 “浪漫的屠杀”

2017-05-12 15:47:1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近日,一则海南省海口市一度假酒店将要举办“首届萤火虫文化节”的消息引发众多关注。该消息称,活动期间将聚集“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此举引发当地多个环保组织注意,随即有环保组织发文称“萤火虫对环境要求高,放飞就是放死”,呼吁对该活动进行抵制。(5月11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萤火虫文化节”举办,萤火虫们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灾难”。一些标榜着“回忆童年”“回归乡村”的萤火虫放飞仪式,实际上也是对萤火虫的变相杀戮。

这是一种“把杀戮当保护”的概念误读。有很多人认为,放飞萤火虫是给它们一条生路。其实,萤火虫的生存时间只有7-10天,从外地购买的萤火虫被盲目放生,很可能因不适应环境造成迅速死亡。但是,商家为了逐利,即便知道会给萤火虫带来伤害,也依然乱搞所谓“放飞”活动。

那些被放飞的萤火虫,前一秒或许还自由自在地生存在野外山林中,后一秒却被当作一种“表演”,甚至还被标榜成一种生态保护。能够被理解的是,现在绝大多数城市人没有见过萤火虫,基于想要欣赏一下的心理,驱使着他们对萤火虫文化节乐此不疲。可恰恰是这种欣赏一下,或者说是偶尔任性一次的心理,会导致萤火虫的数量越来越少,直至从我们身边消失。毕竟,在城市里重现荧光炫景,能够带来的只是短暂的视觉美景,但是严格意义说来,这更像是一种无意义的浪漫屠杀。

众所周知,城市里基本上没有萤火虫生存的环境,那些放飞的萤火虫,在短暂的自由过后,会很快死亡。即便主办方叫停了这个文化节,可谁又能保证,如果没有曝光,类似的文化节不会再上演?换句话讲,即使商家做出了保护萤火虫的措施,也难掩它们会很快死亡的事实,不恰当地放飞萤火虫以及大量的野外捕捉,破坏的毕竟是萤火虫的原有生存空间,影响它们的正常繁殖,进而破坏生态平衡。

那些以为放飞是一种保护,观看萤火虫飞舞的人,可能只是在满足着自己的猎奇心理,很多人自以为将美景定格在相机中,就是一种美的欣赏,却不知道自己是在打乱萤火虫种群的繁殖,将萤火虫推向墓园。类似违背昆虫习性和生态平衡的做法,实际上也只有残忍,并没有浪漫。

所以,正如有专家指出:“想要观赏萤火虫,那么首先得保证尊重他们”。换句话讲,如果连保护萤火虫的条件都做不到,又何谈放飞和解救一说呢?更重要的是,当杀戮成为常态,当保护成为幌子,到时候所产生的代价,可能远不是萤火虫的消亡那么简单。(宋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