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一带一路”正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的智慧与动力

2017-05-14 16:30:2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 胡志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我们欢迎各国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顺应全球化发展的创新之举,成果惠及世界,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的智慧。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及其机制改革的重大创新,是推动全球化进程的创造性智慧,更是中国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实现产能互补与战略对接提供的公共平台;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对全球化理念的系统性提升,成为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重要途径,以新型发展理念提升全球化进程,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重构贡献中国的智慧。“共商、共建、共享”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强调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树立中国国际化形象。

    “一带一路”正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的智慧与动力

    从“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提出与沿线国家共建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正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和积极响应,并形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广大发展国家的关系,为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与沿线国家一道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为加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的具体建议与方案。

    习近平指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的动力:立足沿线各国不同的资源禀赋,加强经济互补性,拓展合作空间,推进经济与世界的互联互通;积极利用现有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有效对接,互利共赢,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一带一路”将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结合,以投资带动贸易,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从增量上助推全球化的更快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中国以“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一带一路”就是以经济合作推动全球政治发展,促进区域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一带一路”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有利于中国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将陆地与海洋、东方与西方通联起来,实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把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共享发展成果,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更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成为抵抗逆全球化浪潮的主要力量。中国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务实合作的同时,中国智慧与理念和文化软实力也拓展到沿线国家,逐步形成文化融合圈,互学互鉴,跨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进一步推动了全球化进程,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增添新的中国智慧与动力,贡献中国全球治理的方案,将使“一带一路”建设进入2.0版新阶段。

责任编辑:董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