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期待全域旅游春风吹来更多免费景区

2017-05-15 14:4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11日,“中国旅游日”临近之际,徐霞客首游地天台县对外宣布:自5月19日起,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是浙江省继西湖风景名胜区、绍兴鲁迅故里之后又一个免费开放的浙江5A级景区。

国清景区是天台山旅游的核心吸引点,国清寺是佛教本土化第一宗“天台宗”的发祥地,也是日本、韩国“天台宗”的祖庭。2015年10月,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相比国内很多景区动辄门票涨价,该景区进山门票10元、国清寺门票5元的票价,已经坚持20多年。此番更是宣布彻底免费,步入零门票时代,值得我们为之大大地点一个赞。

多少年了,凡与景区门票相关,关键词似乎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涨价。很多地方发展旅游产业,始终陷在门票经济的旧思维里,只看得见锅里的门票收入,完全看不见锅外的整个旅游产业。免费西湖的成功经验,赢得外界一致好评,公园姓公的舆论呼声,更是从未停歇,无奈的是,响应者寥寥。在此背景下,天台山国清景区宣布免费,当然满屏都是点赞与鲜花,这带来的肯定不只是好评如潮的宣传效应,还有用脚投票的游客效应。

三十多年来,我们发展旅游,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这样的景点旅游模式早该改一改了。全域旅游理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其中,公益性景区要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也要限高,遏制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从旅游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阶段真正走出来。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天台山国清景区取消门票,展示了当地全面深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们相信,免费的天台山国清景区,将会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推进当地全域旅游的发展;而且,先行者全域旅游发展越是成功,越能吸引更多后来者效仿。

众所周知,很多国家都设有“国家公园”,实行免票或者非常低廉的门票。“国家公园”的设立,既是面向国民的福利发放,在经济角度考虑,损失的门票收入也是小头,壮大的旅游产业才是大头。我们没有“国家公园”,但我们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徽标上的英文,直译过来就是“中国国家公园”。更重要的是,“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写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

景点景区免费开放或者低价开放,收获的不只是综合经济效益,某种程度上,也是“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有效尝试,还代表着旅游发展从景点旅游迈入全域旅游的必然趋势。全域旅游的春风,能不能给我们吹来更多免费景区或者低价景区,一改往日“涨就一个字”的门票普涨趋势?天台山国清景区免费,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舒圣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