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最严交规”重在重塑文明规则意识

2017-05-15 17:3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大力整治交通与停车秩序,邯郸市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并实施最严“交规14条”,对机动车辆、非机动车及行人做出了严格规定,除要求机动车不准乱停乱放;经过人行横道要避让行人;驾驶人必须使用安全带,驾驶车辆禁止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禁止向道路上抛撒物品外,还针对非机动车辆和行人,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相应处罚措施。(2017年5月12日《燕赵晚报》)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一座城市的文明与市民的文明相生相长,更多地体现在生活中吃喝拉撒睡的诸多细节上,其中城市交通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一扇重要窗口,也是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可以说,交通是否安全通畅,交通是否文明有序,考量着整个城市文明水平的高低。这次邯郸出台“最严交规”,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服从交警指挥、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等行为作出罚款的具体规定,就是以其严格的约束力倒逼人们“长记性”,进而对交通规则产生一种敬畏,重塑、规范人们的文明交通规则意识,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为一种文明自觉性。

“红灯停,绿灯行”,是人人皆知且应该恪守的基本交通规则,然而一直以来,非机动车辆和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却屡见不鲜,甚至是司空见惯,更有行人横穿马路、翻越栏杆、骑车占用机动车道,机动车司机酒驾、超速、争道、违规变道、不礼让行人、乱停放车辆、乱使用远光灯等现象严重,甚至还有路怒族、开斗气车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沉疴顽疾。事实上,这些交通乱象折射出来的恰恰是人们交通规则意识的缺失和长期固化的不文明“习惯”,不容小觑。

毋庸讳言,非机动车辆和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轻则影响车辆正常通行、造成交通拥堵,重则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但行人闯红灯等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其原因无非是“中国式过马路”的法不责众思想在作祟。现实生活中,一些行人总是习惯于以“弱势群体”自居,怀有“随大流”从众心理,养成了一种“中国式过马路”的积弊,认为 “反正机动车不敢撞我” “大家都在闯红灯怕什么呢”,置交通规则于不顾,总是“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致使闯红灯现象频繁发生,也导致社会文明频频亮起了“红灯”。

“越轨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从本质上来说,交通规则是一种公共规范,也是一种社会诚信契约,直接考量着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和社会诚信度。实施“最严交规”,最重要的就是重塑、规范民众的文明规则意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法惩治行人闯红灯等交通乱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保持常态化的惩戒压力,甚至可以将交通违章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形成一种强大的警示震慑力,让人们对交通规则心生敬畏。任何时候,只有心中亮起红绿灯,脚下通行才会更文明,生活才会更美好。(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