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 借势“一带一路”,壮我河北企业

2017-05-16 10:15:5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吕海峰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三年多来,河北企业主动参与、对接、融入,“一带一路”上的河北足迹越来越多,越走越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河北企业投资建设的地标式项目正在拔地而起,来自“河北制造”的产品正在走进当地消费市场。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更多河北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河北新闻网5月11日报道)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是一项顺应我国对外开放区域结构转型的重大举措。为此,河北省相关企业在积极参与、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借船出海”,借势发展,力促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当笔者在4月17日听闻河北省晶龙集团旗下的晶澳太阳能公司 “向印度市场的组件发货量已累计达到1GW,每年可发电约170万兆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47万吨”时,不禁感到十分欣喜。事实上,回首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河北企业的重要市场之一。“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正是因为河北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始终都以一种积极进取、昂扬奋发的精神进行参与,才使“一带一路”成为了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市场。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河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已经达到了211亿元,同比增长4.3%。并且,还有一批大项目正在取得积极进展。比如: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印尼唐格朗产业新城前期项目于2016年12月开工;河北万特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投资柬埔寨特许林地综合开发;河北天顺有限公司并购乌兹别克斯坦电缆生产企业;秦皇岛通联集团老挝矿产资源和农业开发等一批项目也加快推进……可见,如今河北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往来是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行百里者半九十。笔者建议: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继续利用“一带一路”机遇,为河北企业能够走出去“搭台唱戏、开门铺路”,比如,提高举办国际投资贸易(河北)推介会的频率,加大河北品牌影响力;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搞好对“走出去的河北企业”贴近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精、优、细、实”。另一方面,河北企业也需继续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不断加大贸易额,消解过剩产能,想方设法将“河北制造”的产品,推介到“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并力所能及地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展开技术、资金、管理等多方面的对接合作,改善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总之,全球一体化、共享发展成果已经成为当前和以后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和企业紧密团结,合作共赢,河北企业势必市场更加广阔,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