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让人担忧的不只是学校的“孤独”

2017-05-16 11:0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油城村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800多米高的太行山上,村民们仅靠两条盘山路与外界相连。在村子的东北角,有一个特殊的小学——油城学校,目前,这所学校里面只有一个老师和一名学生,被称为是“最孤独的学校”。老师从1982年起在此执教35年,见证生源日渐流失,唯一的学生今年上4年级,其因家境困难,无力离开山区去读书。(《北京青年报》)

据说,人最难以忍受的是孤独。如今,在河南鹤壁淇县800多米高的太行山上,竟然出现了只有一师一生的“最孤独学校”,映衬在贫穷的底色下,透露出几多悲情几多无奈,给人留下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协调的感慨与遗憾,耐人寻味。

“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等词汇我们经常看到听到,在这样的语境下,总是让人想到欣欣向荣的大发展大繁荣,而老少边山穷地区往往会被忽视。比如这所油城学校,尽管有二层小楼作为教学楼,有个小操场,教室里有黑板、讲台、书桌,但一师一生上课的凄凉情景,却让谁也高兴不起来。

刨根问底,贫穷是主因,因为贫穷,年轻人到了婚龄后都到外地谋生,没人愿意在村里。长此以往,人口少了,学生自然就少,现在村里只剩下一些老人,没有年轻人了。这种情况在广大农村,已经不是个案。而且,这个仍在坚持上学的学生,也因为跟着爷爷生活,无力支付每月400元的车费而只能留在这里继续上学。全校就一个老师什么课都带,就一个学生,没有同伴,只是自己一个人学习、玩耍,这样的环境肯定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最孤独的学校”是一个可悲的存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留不住人,贫穷更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硬伤,不能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必须根治。硬件具备,软件更要跟上,要能够留住人。对这个每月1000多元工资、没钱娶儿媳妇只能让儿子倒插门当上门女婿的乡村教师来说,是不是有些不公平?

扶贫是个系统工程,有关部门和专家来研究自有话说,但党和国家优惠政策的阳光,应该照射到需要扶持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当然,徐泽峰式的贫穷者或许不只有他一个,但我们期待着,从他的身上开始,能够率先拥有更高的工资收入,过上舒心的生活,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不再孤独,在教书育人时能够没有后顾之忧!(于治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