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挂末县委书记公开检讨”,知耻方能后勇

2017-05-16 11:4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贵州召开第三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因为扶贫考核全省挂末,5名县委书记公开检讨。“在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县考核结果全省挂末。对此,县委、县政府集体深刻检讨,作为县委书记和全县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我负主要责任。”天柱县县委书记陆再义如此说。(5月15日 法制晚报)

扶贫挂末不足为奇,但5名县委书记当着省委书记、省长及众多领导干部的面公开亮相检讨,却是罕有所闻。就此而言,反映出贵州省推进扶贫是抓真务实,而也只有丢情面、动真格,才能起到相应的震慑和督导作用。而且,这还并非扶贫不力问责的终点。此次成效考核结果将送贵州省委组织部,作为对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常言道,“知耻而后勇”,如今,脱贫攻坚被视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如果只是不痛不痒批评下、召开会议公告下,而不把板子打到一把手和最高责任人,那其督促推进作用,必然大打折扣,给人“公对公”的隔离感。贵州省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在这样一个88个县中半数以上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挂末的欠发达省份,不祭出非常之策、不使出狠招猛招,必然如隔靴搔痒,无济于事。为此,该省也陆续出台了“15天无会期”、“分批从外省引进12名县委书记”、“提拔不离岗”等举措,现在的“挂末县委书记公开检讨”可谓与此前举措一脉相承,凸显出该省知耻后勇、“触底反弹”的决心和努力。

知“耻”,才能后“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党员干部,对经济落后地区久扶犹贫,且麻木不仁,处之淡然,哪里还能指望其以贫为耻,将改善百姓生活始终记挂心头?其中,知耻认耻,当是前提;这个当众让“第一责任人”做检讨、丢面子的举措,恰好抓住了痛点或曰“耻”点,必将激起所在县党员干部“起而改之”之心。这就能让人看到一举扭转危困的希望。

“勇”而能改,才算洗“耻”。如果“勇”仅仅停留在表表态、喊口号上,那自然还是属于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所以关键是号准穷“根”、订立得力措施,或倾注资金或调拨能人或培树致富项目,如此才能换来工作有起色,脱贫换新颜,也才算“浪子回头”,从而一雪前耻,立下新功。

“县委书记公开检讨”是一个可赞、可效、令人耳目一新的举措,很值得其他省份认真学习,取走“真经”。落后省份知耻而后勇,奋起而改之,也才能嘱望脱贫攻坚工程“鱼跃龙门”、捷报传来那一天的到来。(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