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声音 | 黄牌亮出来让景区靓起来

2017-05-17 10:13:1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5月14日,河北省住建厅公布《河北省风景名胜区管理评估和监督检查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规定,建立省级风景名胜区黄牌警告和退出机制,风景名胜区因保护管理不力致人为破坏被撤销称号的,应当依法追究风景名胜区所在地人民政府、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和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5月15日《燕赵晚报》)

风景名胜区是指风景名胜资源集中、自然环境优美、具有一定规模和游览条件,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审定命名、划定范围,供人们游览、观赏、休息和进行科学文化活动的地域。河北省的山海关景区、白洋淀景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等等都属于此列。很多风景名胜原本是“养在深闺”,建立风景名胜区之后便人潮熙攘,当人类的活动不断增多,景区保护的难度和压力也随之增长。建立风景名胜区就是为了对景区进行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国务院公布的《风景名胜区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对风景名胜区实行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可是,在人类活动频繁的前提下,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一些损害景区的行为时有发生,这时候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手段,“严格保护”和“永续利用”就无从谈起。

制定《河北省风景名胜区管理评估和监督检查办法(征求意见稿)》,每年对风景名胜区管理评估,管理评估过程中发现问题的责令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直接黄牌警告,直至撤销省级风景名胜区资格,这就让各个风景名胜区有了压力。挂上黄牌已经是一次沉重的警醒,如果再被除名就更成了彻头彻尾的示丑,在这样的重压之下,风景名胜区肯定不会浑浑噩噩地过日子,势必要打起精神来做管理和利用的文章。把黄牌亮出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会使景区靓起来。如果没有有效有力的监督,对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就可能会视而不见,到头来就可能是小问题发展成为了大祸患。现在评估成为了常态,不好就会被拿出来晒,景区肯定就会抓早抓小,肯定就会防患未然。如此一来,存在的问题整改了,有可能发生的问题被遏制了,景区的面貌和形象就会焕然一新,景区的保护和利用就会更为有力有序。

风景名胜区不是谁家的自留地,更不是哪一代人的财富,而是世世代代传承的宝藏,用最有力的手段让风景名胜区变得更好,这是功在当代,也是利在千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